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向两会说心愿 新文化网友盼总理开微博

来源:华商网-新文化报
2010年02月26日23:18

  向两会说心愿 新文化网友盼总理开微博

  开栏语

  2009,中国站稳。2010,新的起点,民为邦本仍是不变的使命。

  3月3日,政协第十一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召开;3月5日,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召开。届时,全国目光将再次集聚北京。

  此时此刻,您对2010有怎样的畅想?对此次全国“两会”有哪些建议?您有什么心声想对代表、委员诉说……

  昨起,新文化网(www.xwhb.com)开设“我向两会说心愿”栏目,请您点击专题页面并留言,让我们分享这些有建设性、有新意、有趣的建议与愿望。

  昨日,新文化网开设“我向两会说心愿”栏目,并在本报论坛推广。几小时内,跟帖数十条。网友们纷纷提出建议与愿望。其中,一位网友用幽默诙谐的语言,建议温家宝总理也来开微博。

  网友希望总理开微博

  这位新文化网友注册网名叫“我也叫家宝”,他在帖中说,自己真名就叫家宝,“有我的身份证可以为证”。从留言中看,这位网友显然是温总理的粉丝“八宝饭”。对温总理近些年来的多次公开亮相,都记得很清楚。

  这位网友的留言中,有一个富有创意的愿望:请温总理开微博。“我和广大‘八宝饭’还有一个小小的心愿:请您也系个‘围脖’!”

  “太有才了,顶起!”一些网友跟帖支持。

  微博改变网民政治生活

  昨日20时,在百度上搜索“微博”二字,共搜索到5150万篇网页。

  三言两语,现场记录,发发感慨,晒晒心情,写微博也被网友戏称为“织围脖”。和原有的博客相比,其打通了移动通信网与互联网的界限,草根性更突出。

  “键盘加鼠标、手机摁键加拇指,汇集着亿万百姓和网民初始体温的社情民意,通过网络和手机融入到当前中国的政治生态当中。”省社科院研究员朱立春点评说。

  他说,网络的最大优点就是开放,每位网民都手握麦克风,经历了汶川地震、北京奥运等大事件的洗礼后,网民正在逐渐成熟,而微博这种更加快捷的方式出现,无疑会提高广大网民参政议政的效率和积极性。

  网络问政开启崭新时代

  2008年6月20日,胡锦涛总书记通过人民网与网友在线交流,问候网友,指出互联网是“做事情、做决策,了解民情、汇聚民智的一个重要渠道”。

  2009年2月28日,温家宝总理通过中国政府网和新华网与网民在线交流,引起热烈反响。

  广东省委书记汪洋、省长黄华华2008年通过网络向网民拜年。

  去年2月26日,吉林省政府网站实名公布了70位新闻发言人的手机号,涵盖了省政府组成部门、直属机构、其他部门以及9市州各部门。

  “领导与百姓在网上互动是执政理念进步的表现,开启了民主政治的崭新时代。百姓多了一种参政议政的渠道。”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匡文波如是评价。

  本报记者 窦仲

  百姓议政 网络搭桥

  一组数据

  截至去年12月,我国网民规模达到3.84亿人,其中手机网民2.33亿人,占六成。仅去年一年,手机网民增加1.2亿人。

  在百度上搜索“微博”二字,共搜索到5150万篇网页。

  微博和飞信,已成为网民酷爱的传播媒介。

  两位领导人

  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先后于2008年、2009年与网民在线交流,产生强烈反响。

  三条心愿

  昨天,新文化网网友纷纷在“我向两会说心愿”栏目留言。以下是其中三条:

  “长春市民”:有些国家的自来水可以直接喝,也不会闹肚子,我们的自来水啥时候也能做到这一点啊?

  “年薪12万”:春节假期有些短,应该放到正月十五,一来体现民俗,二来缓解春运压力,三来促进节日消费。

  “乡村女教师”:学生需要更多的自主空间,要健康快乐成长,这是教师的责任。学校要平均分,要升学率,这是教师的责任。请问总理,在“健康快乐”与“分数至上”中教师究竟该怎样平衡?

责任编辑:郭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