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国失业率居高不下影响经济复苏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2月27日09:41
  就业市场悲观导致美国股市下跌

  2月25日,美国股市走低,道琼斯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最新跌11点,至10305点,跌幅0.1%。材料类股走软;美国铝业是表现最差的道指成份股,该股下跌1.1%。家得宝也下挫,跌幅为0.7%。纳斯达克综合指数跌5点,至2228点,跌幅0.3%。标准普尔500指数跌1点,至1102点,跌幅0.1%;科技和消费必需品类股领跌。这是美国有,股市连续两天下跌。

  经济分析家表示,前一天公布的就业市场悲观和耐久财数据加重近期对经济复苏力度的担忧。与此同时,美国消费者支出被向下修正也是股票市场下跌的原因之一。因为消费者支出被向下修正引发投资者担忧。去年第四季度实际消费者支出增长1.7%,初值为增长2.0%,

  美国商务部25日公布,去年第四季度美国国内生产总值(GDP)折合成年率增长5.9%,创03年第三季度以来的最快增速。上个月公布的初值为增长5.7%。最新数据与此前接受道琼斯通讯社调查的经济学家们的预期一致。公布业绩的公司当中,美国国际集团跌7.2%,该公司第四财季亏损额从上年同期的616亿美元收窄至89亿美元。美国福陆公司跌4.5%,该公司下调每股收益预期。尽管有一些利好消息,但仍然引起投资者的忧虑。

  美国失业人数意外反弹引发忧虑

  美国劳工部最新统计数字显示,截至2月20日为止的一周内,美国初次请领失业救济金的人数较前一周修正后的47.4万人增加2.2万人,达到49.6万人。如此发展不但比道琼斯新闻社调查经济学家所预期的1.3万人跌幅更为严重,甚至创下2009年11月14日当周以来最高人数。同一期间,失业救济请领人数的4周平均值也较前一周增加6,000人,达47.4万人。

  美国劳工部最近表示,失业救济请领人数最近之所以增加主要是因为2月初美国部分地区因暴风雪而暂停办公,以致申请文件囤积。此外,暴风雪造成的灾情也影响商业活动,间接造成部分劳工暂时失业。尽管近期资料显示美国企业减少裁员,但经济学家普遍推测就业市场短期内无法复兴,且甚至需要数年时间才能恢复到经济衰退前的荣景。

  美国领失业救济金人数意外攀升,创下过去3个月以来最高。在此同时,1月份耐久财订单则受到航空需求激励成长3%。由此显示,尽管美国经济持续复甦,但就业市场依然仍未摆脱衰退。美国2月下旬失业救济人数意外大增,对照美联储主席柏南克在国会作证时表达对就业市场的忧虑,在在显示美国失业问题严重,受此打击,美股重挫,欧洲股市也是全面走跌。

  伯南克坦承认高失业率是复苏隐忧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本·伯南克告诉国会,美国经济开始增长,但失业率仍将居高不下,而通货膨胀将保持低水平。伯南克2月24日在美国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作证时表示,就业市场的复苏仍然举步维艰。自2007年以来,美国丧失了840万份工作。

  伯南克作证说:“经济衰退对就业市场的打击特别沉重,因为雇主们为了应对急剧下降的销售额,以及对于信贷紧缩的担忧,不得不在2008年后期和2009年大幅度裁员”。但他补充说,最近也有一些迹象表明,国家劳工市场的恶化正在出现转机。他还说,“工作机会的减少已显著趋缓,一月份制造业的全职工作机会略有上升”。

  伯南克对高失业率对给工人的技能和工资造成的长期影响表示担心。他说:“在失业者中,超过40%的人至少已经失业六个月,几乎为一年前的两倍。”伯南克说,大多数经济指标显示,通货膨胀将在一段时间内保持较低水平。他认为这是因为就业和产品市场疲弱,同时生产力提高;前者减轻了工资和产品价格的压力,而后者则使劳动力成本下降;另一个原因是占消费者价格指数很大权重的居住成本缓慢上升。

  伯南克须每年两次就美国经济状况和联邦储备委员会所做的货币政策决定向国会各有关委员会提出证词,这是其一系列作证中的首次。美国于2007年12月进入了其历史上最急剧的衰退之一,并于2009年末开始缓慢复苏。伯南克作证说,美国经济活动在2008年秋季全球金融危机恶化后急剧收缩。他表示,尽管奥巴马总统、财政部、联邦储备委员会和其他联邦机构一致采取的刺激措施帮助稳定了国家的金融系统并刺激了复苏,但持续的复苏将有赖于民营企业对商品和服务的需求的持续增长。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