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教育怎样让人民“看到希望”

来源:中国网
2010年02月27日10:02

  1月11日至2月6日期间,温家宝总理先后主持召开五次座谈会,就正在制定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听取社会各界人士的意见和建议。

  历时近一个月,前后五次,如此非常规之举,表现了中央政府对此规划纲要的重视。温家宝在座谈会上说:“纲要”应该反映国家的意志、决心和战略眼光,让人民看到希望,从而增强对中国教育的信心―― 这话说到老百姓心坎上了。这些年,教育成绩是有的,但一些“折腾”也让大家非常失望:择校、奥数等扭曲状况缺乏改观,反复折腾的课改搞得大家无所适从;大学扩招后未能解决教育水平下降以及接踵而来的就业问题;职业教育谈起来重要却没能走出薄弱怪圈;学术造假案层出不穷……教育成了与住房、医疗并列的顽疾之一,动辄口水四溅,可谓濒临公众承受底线。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这几年,我们也看到教育管理部门屡发新规,教育顽疾却毫无起色,甚至顽疾开始固化下来。央视曾曝光教育八大潜规则,项项都扭曲着受教育者的心灵,“积弊之深令人震惊”。“修修补补”的教育改革似乎从来就没有停止过,却总是无法带来本质性改观,而在抱怨、谴责,甚至谩骂之后,老百姓却不知自己如何跳脱困局,只能随波逐流地被裹挟着往前走!这尤其令人悲哀。

  从2009年初征求社会意见,到2010年初温家宝五次召开座谈会,中央政府非常慎重,希望以民主、开放的姿态向公众勾勒出未来教育发展的轮廓。国务院五次座谈会分别涉及高教改革、基础教育、教育管理体制等方面,算是一个全方位“望闻问切”,参加座谈会的人提出了很多技术层面问题,或许最后只有回归教育的原点,从人的素质发展角度,从教育实质性和深层次问题把握,才能提纲挈领,纲举目张。

  关于教育弊病,这些年说得很透彻了,“应该怎么样”大家都明白,无法解决的是“说一套干一套”的问题。不能什么都和钱挂钩、义务教育要均衡发展、办学要有自主权不能过度行政化……我们似乎从来不缺少共识,只是“有共识无行动”的改革困境,让人格外失望。所以,最大程度确立教育发展的大共识,这是中国教育“再出发“的第一步;而让这些改革共识具体化地进入教育管理的政绩考核当中,通过基本的教育民主来保障执行者不折腾,才是真正让人看到“希望”的希望所寄。比如“十年完成教育均衡发展”,只有逐步转化为对官员的政绩考核,有方向并且有徐徐图之的办法,老百姓才会有信心。

  人们希望尽快拉开中国教育全面改革的序幕,梳理出从人心所向到体制所归的发展线索,充分释放大国教育的精神灵魂。教育改革关系个人、家庭、国家与民族,唯有让人民看到教育的希望,才能看到所有的希望。(来源: 西藏日报)

责任编辑:郭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