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春节 > 2010年春节消息

低碳元宵灯会遭遇困境 节能灯灯效差多用白炽灯

2010年02月28日02:08

    新闻来源:青年时报

  节能灯价格贵灯效差 展灯无奈使用白炽灯

  “低碳”元宵灯会遭遇用灯之困

  时报讯 杭州打造低碳城市,元宵灯会自然少不了要“低碳”。

  可要做到低碳,并不是一件容易事。

  比如说,元宵灯会上的用电量就无法低碳。“元宵灯会的灯,为什么不用节能灯?”杭州环保专家张天立发现,杭州元宵灯会上所用的灯,大多是耗电量较大的白炽灯,并不够环保。

  对于这个问题,各灯展负责人也是一肚子苦水:除了价格高,节能灯还以冷光为主,无法满足灯展需求。因此,低碳的元宵灯会很难实现。

  灯会上大多用了白炽灯

  西湖文化广场的灯会,集中在环球中心前的空地。整个会场最炫目的,莫过于中央一组名为“瑞虎祥龙祈福”主题花灯组合:祥云形成彩虹的圆弧形,上连吉祥龙与生肖虎,下有小桥流水、红花绿树等景物点缀的高楼大厦、公共交通工具。

  “这组灯,创意的理念就是经济发展、人与自然和谐共处,宣扬低碳理念。”石桥街道副主任杨小兰说。

  不过,宣传环保的花灯组合,在灯具选择上,并没有用节能灯。

  记者了解到,西湖文化广场的灯会中,大多数灯具就是普通的白炽灯。

  南宋御街,今年迎来开街后的第一个元宵。这几天,传统的红灯笼已高高挂起。

  “灯笼里的灯,就是普通的白炽灯。”御街工作人员说,这些灯具都是今年新制作的,但仍用了白炽灯。

  他表示:“四个牌楼沿边点缀的灯,就是节能灯。”

  西湖区菁华路的灯会上,红灯笼用的灯具也是白炽灯。

  节能灯冷色调灯效不佳

  对于元宵灯会,杭州市各个区都很重视,纷纷提出了低碳的要求。

  以下城区为例。区政府就对各街道灯会组织人员提出过具体要求:“低碳、节能、环保”。

  据下城区某街道相关负责人透露,该区要求街道办灯展前要上报用电量。“大家不敢多报,有的报了一个数,事后还在想方设法地降低。”

  既然打出低碳牌,为何不用省电的节能灯?“我们也没办法。”在采访中,元宵灯会的主办方无一例外地说。

  南宋御街的管理方负责人孙先生说,节能灯的灯光都是冷色调,放在红灯笼里不搭调。“市场上也有红、橙等暖色调的节能灯,但看上去还是冷冷的,不如白炽灯来得好。”

  “我们也是一样的原因。你想想,这些花灯造型里照出来的光,跟日光灯一样是冷冰冰的,晚上看来有点吓人的。”长庆街道灯会工作人员说,“元宵灯会搞得就是红红火火的气氛,给人一种温暖的感觉,那种黄黄的暖色调灯最合适。”

  长庆、天水街道灯展工作人员说,在灯具上无法用节能灯,但他们都想了很多办法省电。“原来,灯会用的灯每只100瓦,今年每只40瓦。”由于灯会地集中,亮度减小并不影响效果。

  记者了解到,下城区8个街道曾上报的每小时用电量为500千瓦,但前天现场实测的数据仅为200多千瓦。

  使用节能灯成本高许多

  西湖文化广场的灯会中,武林街道的花灯组合可以说最环保。长约30米的花灯组合,共用了白炽灯300多个,节能灯200多个。

  该街道文化站负责人俞女士说:“我打听过,使用节能灯的街道并不多。像潮鸣街道,尽管用了,但比例没我们高。”

  “我们用的节能灯是LED,一个灯的亮度抵四五个白炽灯。”负责制作武林街道花灯的杭州金凤凰艺术展示有限公司经理助理周从宰说,“今年的用灯数量减少了约4/5。”

  周从宰说,很多人说他自找麻烦。“偏冷光的节能灯,真不适合做元宵灯展。但街道提出环保要求,我们费了不少脑子设计,尽可能减少人物、卡通等造型,有生命的物体用冷光很怪。房屋、字体用冷色光,问题不大。”

  除设计起来费事,灯具减少后成本增加了。“白炽灯单价一两元,一个节能灯要12元。虽然灯用少了,总的一算,成本还比全用白炽灯贵了10%至20%。由于制作是一口价,增加的费用就挤走了我的利润。”周从宰说,使用节能灯成本高,有些灯具制作单位自然也不愿意用了。

  周从宰坦言,节能灯价格贵、灯光效果有局限,如果破除这两点弊端,他到是挺喜欢用节能灯。

  “主要还是考虑到安全。节能灯电压只有10至20伏,人一碰不容易触电。而白炽灯却是220伏,易触电。前几年,杭州的元宵灯会上就发生过这样的意外。”他说,节能灯的二次利用比白炽灯来得稳定,“像这种灯会,用的白炽灯在回收后基本报废,而节能灯二次利用率却在75%以上。武林街道这组花灯,部分节能灯就是去年用过的。”

  ■出路

  靠设计制造想办法

  需要红红火火色调的元宵灯会,灯具使用上难道真得无法达到“低碳”吗?

  “真的很难。”杭州市政协委员、杭州市科技局局长楼健人说,白炽灯的发热原理是钨丝通电后发亮,使得整个灯泡的颜色饱满起来,当中不需要靠任何媒介。可节能灯却不同。灯管里面,若干颗点光源拼起来,通过电子微射后,通过荧光粉将光源扩大。“这就是相同瓦数的节能灯,要比白炽灯亮、省电的原因。”

  正因为荧光粉的作用,所以节能灯在制成暖色调的灯光时,仍然无法给人一种温暖的感觉。

  “现在,节能灯的研究方向,基本上还是在光亮、节能、寿命等方面下工夫。”楼健人说,如果要从色调上下工夫,理论上是可行的,但受益的市场需求太小,仅因为元宵灯会,会让研发人员失去积极性。

  楼健人说,在科技上暂时无法突破时,不代表办灯展时可以浪费。“通过灯展造型的多元化,尽可能减少对灯光色调要求很高的造型,比如说,中国传统的红灯笼。现在的灯会,更多的时候还是比拼造型、理念。”

  时报记者 张晶 实习记者 马艳敏 文 时报记者

责任编辑:廖恒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