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温总理与网友交流令人感动的十句话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2月28日12:12
  就在全国“两会”即将召开之际,27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来到新华网访谈室,接受中国政府网和新华网的联合专访,与广大网友进行在线交流。这是温家宝总理继去年2月28日后,第二次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中国政府网、新华网和中国新华新闻电视网环球频道全程进行文字和视频直播。在温家宝总理与广大网友的在线交流中,真心、真情、真意贯穿始终,交流中,温家宝总理朴实的言语间,既振奋人心,也令人感动。不妨,让我们一同来品味温家宝总理与网友在线交流过程中,最令人感动的十句话。

  感动言语之:我在中南海25年,可以说是一个没有节假日的人。作为人民的好总理,温家宝为了国家,为了人民,25年来放弃了节假日,而最近8年的春节里,温家宝总理都是来到人民群众当中,与百姓共度新春佳节。温总理25年没有节假日,从未有媒体进行报道过,又足见温总理的低调。而此番,温家宝亲口讲出此语,意在给广大党员以启示,对于那些春节假期后延时放假的政府机关,对于那些平时不能自觉遵守作息时间的领导干部,不知在听到温总理25年没有节假日的情况后,心中会作何感想,难道自己不觉得羞愧吗?

  感动言语之:看到人民需要解决的问题,我常仰而思之,夜以继日;幸而得之,坐以待旦。我还想,当一个人为多数人所信任的时候,他已经不再属于自己,他已经是“公共财产”,属于人民了。面对祖国的需要,面对人民的召唤,温家宝总理夜以继日地忙碌,无论是地震灾区,还是抢险一线,哪里有危险,哪里有困难,哪里有祖国和人民的需要,哪里就有温家宝总理奔波忙碌的身影。倘若我们的广大党员干部都能够把自己视为人民群众的“公共财产”,都能够在面对人民需要解决的问题时夜以继日,那么,我们伟大祖国将会在科学发展的征程中更加阔步前行。

  感动言语之:我要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真正做到无愧于人民,我要带着真心、真意、真情来同网友们交流的。正是因为温家宝总理带着真心、真意、真情而来,所以,温家宝总理与网友的在线交流才会深得广大网民的期待,深得全国乃至全球所关注。当然,正是因为拥有了真心、真意、真情,温家宝总理才听到了广大网民最为真切的声音,交流过程中才会始终饱含着真情实感。而温家宝的真心、真意、真情,想必值得每一位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认真学习。无论是深入基层考察调查,还是通过网络了解民意、听取民声,真心、真意、真情都是必不可少的。

  感动言语之:我也知道所谓“蜗居”的滋味。在与网友关于住房价格高居不下的交流中,温家宝总理表示,群众的心情我非常理解。我也知道所谓“蜗居”的滋味。我有决心,本届政府任期内能把这件事情管好,使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使房价能够保持在一个合理的价位。政府有责任管好房地产市场,就是依法对那些圈地不用、捂盘惜售、哄抬房价的违法违规行为进行惩处。作为总理,温家宝总理尚且知道“蜗居”的滋味,这是否会让很多地方的领导干部感到汗颜呢?在科学发展的新形势下,一些地方政府把高房价视为稳定GDP的重要环节,这样的观念是否该转变了呢?

  感动言语之:一个人能有工作,不仅解决生存问题,也能体现一个人的尊严。是啊,让社会上每一个有劳动能力的人,都能够有事情可做,不仅能够让大家通过自己的劳动创造物质财富,而且,能够让每一个人体现到自身的价值,这样,大家都会觉得有尊严。而温家宝总理这样的话语,又何尝不是提醒相关政府部门,要着力解决人民群众的就业问题呢?不仅要追求就业率,更要追求就业质量,让人民群众能够更大程度地在本职岗位上发挥自己的潜能。眼下,在很多地区都不同程度存在“用工荒”与“就业难”的纠结,面对这样的矛盾,需要政府部门及时站出来搭建平台。

  感动言语之:我每天要看价格表,甚至细到今天的粳米一斤多少钱、籼米一斤多少钱,面粉一斤多少钱,猪肉、牛肉、蔬菜,我一一都要看。我知道价格连着人们的生活。作为国家的总理,尽管每天日理万机,但温总理依然每天坚持在看价格表,甚至看得非常仔细。那么,我们的广大领导干部能够做到呢?对于物价等对商品价格把关的相关政府机关,是否能够真正本着对党负责、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精神,切实做好对物价的监管呢?是否能够真正为老百姓打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呢?

  感动言语之:没有爱心就没有教育,没有学不好的学生,只有教不好的教师。这本是霍懋征老师的一句话,在温家宝总理与网友的交流中,温总理说:我对霍懋征老师特别尊重,她在几十年的教育生涯中,有各种升迁的机会,比如教育部曾经调过她,教育出版社曾经调过她,但是她都没离开她那所小学。而且到80岁的时候还上讲台做示范教学。她最让我感动的一句话就是“没有爱心就没有教育,没有学不好的学生,只有教不好的教师”,她是把爱整个倾注在教育一线的。只有一流的教育才能培养一流的人才,建设一流的国家。

  感动言语之:分好社会财富这个“蛋糕”是政府的良知。温家宝总理说,社会财富的这块“蛋糕”要做大,就必须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集中力量发展生产力。社会财富这个“蛋糕”分好,关系到社会的公平正义。在二次分配当中,我们应该更加注重公平,也就是说,通过财政和税收,更加照顾困难群体。如果说把做大社会财富这个“蛋糕”看作是政府的责任,那么,把社会财富这个“蛋糕”分好,那就是政府的良知。其实,如果我们各级党委、政府都能够本着良知开展工作,又有什么事情不能赢得人民群众的理解与支持呢?又怎么出现那么多制约社会前进发展的矛盾呢?

  感动言语之:企业家的身上,应该流淌着道德的血液。出现假冒伪劣产品,我们一定严惩不贷。这是从维护民族大义出发,绝不能手软。温总理的言语间,寄托着对于广大企业家的殷切期望,对于一家想要不断做大做强的企业来说,企业家必须要本着诚信为本的理念创业,任何侥幸的心态,都终究经不起岁月的考验。而关于打击假冒伪劣产品绝不能手软的要求,既是对那些不法商家的震慑,也是在给相关监管机构敲警钟。为什么不少的假冒伪劣产品能够流入市场呢?为什么相关的监管机构会给一些假冒伪劣产品“开绿灯”呢?很显然,是因为背后有猫腻,有因为管理部门失职。

  感动言语之:国家的发展最终目的是为了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除此之外,没有其他。整个社会的全面发展必须以每个人的发展为前提,因此,我们要给人的自由和全面发展创造有利的条件,让他们的聪明才智竞相迸发。我提出“要让老百姓活得更有尊严”,主要指三个方面:第一,就是每个公民在宪法和法律规定的范围内,都赋予自由和权利。第二,国家的发展最终目的是为了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除此之外,没有其他。第三,整个社会的全面发展必须以每个人的发展为前提。这就是我讲的尊严的含义。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