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岭南写真:客家“偷菜”节 偷来好运气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2月28日16:55
  中新网东莞2月28日电题:岭南写真:客家“偷菜”节偷来好运气

  作者李映民朱瑞沈瑶

  时下网络流行的“偷菜”游戏给各大网民带来了休闲娱乐,殊不知,“偷菜”也是樟木头客家人自古以来的习俗,偷菜被骂还是一种好运。

  偷菜也叫“偷青“,是樟木头镇客家人自古以来的习俗,每年在农历正月十四夜都会有男女老少聚集到别家菜园偷摘菜,他们偷的是一年的好运。

  笔者27日(农历正月十四)晚9点走访樟木头镇官仓村各菜园,发现许多小车停在路边,车主们拿着大袋小袋,对着菜园的菜虎视眈眈,来偷菜的张女士说,她偷菜是为了被骂,越骂来年越好运,但是现在菜农都不骂人了。

  在菜地里,一群90后小孩偷得最开心,一名11岁女生说,平时在网上偷菜让自己更喜欢与大自然接触了,在这里偷菜比网上偷菜容易,不会被狗咬。

  别看只是偷菜,这可是很有讲究的。本地人方先生说,“左手拿葱右手拿蒜”才会聪明又能算。外来女工李小姐说,“偷得生菜,才会生意兴隆。”

  偷菜者偷得欢,而被偷菜者心里怎么想呢?“袋子这么大,都有10多斤。”菜农涂伯对着偷得正欢的一群年轻人喊,明显有点不乐意。他说,偷青习俗年年都有,偷菜偷一点没关系,但别偷太多,菜农们养家糊口都靠这菜地。官仓村保卫员称,有些人偷菜时会破坏菜地,这个习俗只是给大家带来乐趣,但要站在菜农的角度想,不能偷得太过分。

  菜农温姨说,一个30岁左右的男青年只是直接跟她要一点菜,还主动掏钱给她,她没要,她说第一次见到这样的“文明偷”,偷得有道德。

  开心农场的“偷菜”,偷的是网络娱乐,客家习俗的“偷菜”,偷的是一年好运。只是,“偷菜”虽好,不要真“偷”。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