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GDP为政绩极易导致短期行为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0年02月28日17:07

  GDP为政绩极易导致短期行为

  中国世贸组织研究会常务理事张经:在以GDP为政绩导向的地区竞争制度中,沿海地区各地方政府动用各种招商引资方式,不惜一切代价地引进了许多处于技术低端的制造业,这种片面的政绩观在白热化的地区竞争或者竞赛中,极容易脱离产业政策的导向而演化为短期化的片面追求外商直接投资数量的倾向。为了追求本地GDP增长和FDI(外商直接投资)的数量,地方政府在招商引资中往往暗中使用许多为中央政府明令禁止的非常规手段,如各种变相的零土地使用费、零税收等恶性竞争措施,不仅使地方政府负债累累,而且为了低成本地开发而损害被征地农民的利益,更为重要的是导致追逐利益的外商对地区招商行为的各个击破,极大地影响了国家的整体利益。

  东北财经大学经济发展研究院副院长肖兴志:一段时期以来,部分地方官员把单纯追求 GDP增长、FDI完成情况作为衡量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标,使党政官员走进了政绩误区,把片面追求GDP增长、FDI完成情况作为树立政绩第一选择。他们为追求一时的经济增长速度盲目上项目、办企业、搞投资,为了吸引外资,进行掠夺式的资源开发,结果是重指标轻民生,重形象轻实绩。

  

责任编辑:张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