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低端制造业工荒焦虑不妨冷静看待

来源:千龙网
2010年02月28日17:09

  低端制造业工荒焦虑不妨冷静看待

  连日来,全国各地有关民工荒的新闻格外抢眼,其中珠三角地区尤其严重。广州市人力资源市场服务中心主任张宝颖称,现时广州最缺工的行业分别是机械加工、服装、鞋业等制造业,劳动力需求占了全市总需求一半,物流、餐饮、旅游业的人手不足问题也严重。初步估计,广州劳动力市场至少欠缺15万民工,若加上早前东莞20万及深圳约80万的民工缺口统计,节后珠三角的劳动力需求缺口随时过百万人。(2月22日《广州日报》)

  经济快速复苏后,导致工荒实乃意料之中。像以往经济繁荣时一样,今年春节过后的民工争夺如约上演,一些地方与企业纷纷开出涨工资、提待遇、降低用工要求等条件招揽民工,有些地方和企业甚至派出专人招募民工。可是,反观眼下的农村,究竟还有多少农民工可以挖掘?对此,笔者表示遗憾。据我所知道的一些农村,其中有条件外出务工的人大都已倾巢而出。足见,面对经济复苏后庞大的用工需求,工荒难题注定难以破解。

  那么,我们究竟该如何面对工荒焦虑?笔者以为,从今年工荒的特征看,仍然同以往一年,还是出现在那些低端的制造业,如玩具、服装、制鞋等加工制造行业,而这些企业在过去得以生存与发展,其中最为重要的是劳动力的廉价,也就是说他们的利润在一定程度上是用牺牲劳动者的利益来换取的。然而,时过境迁,工荒时节,劳动者拥有了选择的话语权利,过去那些依靠牺牲劳动者利益生存与发展的低端制造业,难免会在这场民工争夺中面临严峻考验甚至淘汰出局。

  冷静面对庞大的工荒缺口,我想最终能够坚持下来的注定会是那些能为劳动者开出高价的企业,但这未必能够真正解除他们的工荒焦虑,最根本的办法还是加快技术创新和产业升级,否则,善于流动的劳动力迟早会另栖高枝。此外,目前经济虽说实现了快速复苏,但是仍然不能轻视通货膨胀的潜在风险,低端制造业的加速生产会否导致产能过剩?如果没有积极的结构调整与产业升级,泡沫产生时日子势必更难过。

  由此而言,对于低端制造业的工荒焦虑,我们既要看到燃眉之急,更要认识到它的积极意义,即科学疏导低端制造业稳步发展,有关政府部门不仅要帮助他们输送劳动力,更要进行分类引导与协调他们进行结构调整与产业升级,以求未来能够取得长足发展。

  总之,工荒时节,有关政府部门先别跟着慌,最好先冷静研究出一个前瞻性的对策。(邵敬宇)

  

责任编辑:张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