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智利8.8级地震 > 智利地震最新消息

智利地震引发海啸 相关国家和地区积极防范(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2月28日17:35
  据智利媒体报道,智利当日发生的里氏8.8级强烈地震至少已造成300人死亡。新华社/法新

  新华网北京2月28日电新华社记者

  智利27日凌晨发生里氏8.8级强烈地震,已造成至少300人死亡。地震引发的海啸已在智利南部岛屿造成严重破坏。

  地震发生后,位于夏威夷的太平洋海啸预警中心向智利、秘鲁、厄瓜多尔、哥伦比亚、巴拿马、哥斯达黎加和南极地区等地发出海啸警报,目前又将同等级别的预警范围扩大至整个中美洲以及太平洋国家和地区。相关国家和地区积极采取各项防范措施。以下是本社驻外记者发回的。

  东京分社记者吴谷丰

  日本气象厅28日上午向日本太平洋沿岸地区发布海啸警报,要求居民不要靠近海岸并做好避难准备;海上自卫队当天还出动巡逻机,从空中观测海啸情况。

  海啸警报发布后,北海道太平洋沿岸的根室线,东日本旅客铁道公司的东北线、常磐线和东海道线,九州旅客铁道公司的日丰线和日南线等暂停运行。东名高速公路的部分路段、千叶县的部分收费公路等被关闭。

  日本政府28日在首相官邸举行紧急会议,决定政府将与地方政府保持联系,最大限度地降低可能出现的海啸灾害。首相官邸危机管理中心还设立了官邸对策室,负责与有关部门进行联系、协调,加强了对海啸灾害的警戒。日本内阁官房长官平野博文当天说,政府将收集和分析海啸信息,动用一切手段向民众提供相关信息,在发生海啸灾害时全力救助受灾者。

  堪培拉分社记者曹扬

  27日晚,澳大利亚联合海啸预警中心向新南威尔士州、昆士兰州、诺福克岛和豪勋爵岛等地发出海啸预警,28日晨又将海啸预警范围扩大至塔斯马尼亚州和维多利亚州。

  为防范智利地震引发海啸造成人员伤亡,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28日关闭了包括著名旅游景点邦迪海滩在内的所有公共海滩,并劝离在海滩附近逗留或希望观看海啸的人员。

  澳大利亚冲浪救援组织发言人28日说,该组织已要求从当地时间28日上午8时起关闭新南威尔士州所有公共海滩,并要求出动救援人员在公共海滩及周边清理逗留人员。

  新南威尔士州政府有关部门28日晨还出动直升机和巡逻车,对拉响海啸警报地区的海面和海滩进行监测巡逻。这些海滩重新开放时间将另行通知。
  2月28日,在新西兰奥克兰市东部的海滩上,警察要求游泳者离开。

  智利强烈地震引发的太平洋海啸海浪于新西兰当地时间28日10时52分(北京时间5时52分)抵达奥克兰,新西兰民防和紧急事务管理部已经发出海啸预警并要求民众远离海岸。新华社/法新

  惠灵顿分社记者黄兴伟

  新西兰民防和紧急事务管理部27日宣布国家处于海啸预警状态。第一波海浪在当地时间28日7时35分(北京时间2时35分)抵达新西兰东北部的查塔姆群岛,浪高20厘米。截至当地时间9时15分,袭击查塔姆群岛的海浪浪高已达50厘米。

  目前没有人员伤亡或财产损失的报道。根据初步评估,海啸对新西兰不会产生严重损害。但民防和紧急事务管理部仍要求民众远离海岸,北岛东部城市内皮尔的港口已暂时关闭。

  北美总分社报道员刘旸辉

  位于美国阿拉斯加州的美西海岸阿拉斯加海啸预警中心27日宣布,解除此前发布的针对夏威夷的海啸警报。该中心称,由智利地震引发的海啸已经过夏威夷,但没有造成损失,夏威夷“安然无恙”。

  此前,夏威夷民防部门拉响警笛,并多次向居民发出警报。沿海地区的船只和居民被要求疏散。位于夏威夷最边缘的希洛岛上的国际机场被关闭。警方还将去年秋天曾遭受海啸袭击地区的数万名居民转移。

  利马分社记者张国英

  秘鲁海军海洋部负责人瓦尔特弗洛雷斯当地时间27日早晨宣布,经过监测分析,秘鲁决定解除由邻国智利强烈地震引发的海啸预警。

  弗洛雷斯说,监测分析发现,从智利瓦尔帕莱索开始的1.5米高的海浪到达秘鲁后只有0.5米高,说明秘鲁以及智利已经没有发生海啸的危险。

  马那瓜分社记者刘璇、许雷

  尼加拉瓜自然灾害预警部门27日暂时解除了因智利强震而发布的太平洋沿岸海啸警报。

  尼加拉瓜抢险救灾部队负责人科尔德罗当天说,该国太平洋沿岸以及位于尼加拉瓜与洪都拉斯、萨尔瓦多交界处的丰塞卡湾并未出现明显的海啸迹象,目前监测到的海浪强度也不足以对当地居民及海上作业船只造成威胁,因此尼相关部门已经暂时解除了海啸预警。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