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教育不公,令穷人教育更贫穷

来源:千龙网
2010年02月28日18:30

  教育不公,令穷人教育更贫穷

  2009年是教育公平备受考验的一年。上周,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北京益派市场咨询有限公司和民意中国网,对全国30个省、市、区2952名公众进行了一项调查。调查中,56.5%的人表达了他们对当下教育现状的担忧——“越来越不公平”。仅11.2%的人认为教育越来越公平。(12月15日《中国青年报》)

  教育乃百年大计,教育不公,百年大计如何实现?2007年的教师节前夕,温家宝总理专程来到北京师范大学,与几百名学生和老师进行座谈。总理说:“学校的大门是向人人开的。让所有贫困家庭的子女都能上学,真正享有受教育的平等权利,这就是穷人教育学。”总理的话语重心长、发人深思。可调查显示:如今,择校费、大学高学费和高考加分政策,是公众心目中最严重的教育不公平现象,此外,“高考”成为人们心目中教育不公平现象最集中的环节。高考加分和保送制度,只是“看上去很美”,执行中却逐渐成为权贵盛宴,自主招生也时有丑闻爆出……

  就在前几天,一条“四川烟草希望小学”的新闻,令网友发出了“教育为什么穷到要靠烟草公司救济”的沉痛感慨。尽管1993年颁布的《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就已明确提出,到20世纪末,我国财政性教育经费占GDP的比重要达到4%,但这个目标我们始终没有实现,这是令民众很沉重的一个话题。而前段时间针对大家对12年义务教育的企盼,教育部更是大泼冷水:目前国家尚无财力推行12年义务教育计划。

  那么,将九年义务教育延伸至12年,到底需要多少钱呢?有媒体曾测算:根据权威数据,在目前基础上实行高中义务教育,每年将新增教育投入500亿元。来自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07年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占国内生产总值比例为3.32%——离4%的比例尚有0.68%的差距,以2008年我国30万亿元的GDP计算,这0.68%的差距,就是2000亿——500亿元相对于2000亿来说,只不过是四分之一,拿出来不应是很困难的事。

  教育投入严重不足,在我看来,只是教育不公的内因,而诸如高考加分和保送制度等沦为权贵的盛宴,则是教育不公的外因。教育投入不足,已让穷人教育无地自容,而权贵的嚣张和跋扈,更令穷人在教育的起跑线上就被“潜规则”出赛场、而失去参与公平竞争的机会。你老爸是一面朝黄土背朝天的老农,即使你有再多的特长,能享受到人家X长儿子、X总女儿的加分和保送的特殊政策吗?可问题是,权贵的盛宴即使被曝光了,这种弄虚作假、徇私舞弊的现象,处理起来也是迂回辗转、轻描淡写。

  北京理工大学文学院教授杨东平表示,应加快制定《考试法》,严厉打击作弊行为,追究政府、考试组织机构、大学、中学在考试招生中弄虚作假、侵犯受教育者权益的法律责任。的确,如果制造教育不公的代价是那么渺小,成本是那么低廉,权贵的盛宴,肯定会此起彼伏,把穷人教育学摆一边凉快去了!

  教育不公,令“穷人教育”更贫穷!天底下有什么不公比教育不公更不公?权贵的盛宴PK穷人的教育,百年大计,何以为计? (吴杭民)

责任编辑:郭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