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春节 > 2010年春节消息

岭南古都肇庆10万人龙狮齐舞闹元宵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2月28日21:49
  中新社肇庆2月28日电(黄耀辉吴文颂谭扬汉)“颂升平闹元宵”是岭南古都广东肇庆民间传统的保留节目,全市超过10万人沉浸在虎年元宵节的喜庆之中。

  上午9点15分,在著名的侨乡高要,50头雄狮和九条祥龙开始颂升平巡游活动,市民人头涌动。当地回龙镇宽郊舞龙队一条长达88米的巨龙,需要30多人同时舞动,成了元宵节的“龙头”。该镇有百余年的舞龙历史,一条巨龙要上百人互动。

  当地人称,高要的“龙头”与高要的经济发展相匹配。2009年高要财政综合增长率连续两年位居全省67个县(市)第一的基础上,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突破10亿元人民币,成为广东省50个山区县(市)中首个财政一般预算收入突破10亿元的县(市)。

  在肇庆怀集县下帅壮族瑶族乡,壮、瑶、汉三族数万民众穿上民族服装竞相献艺,舞壮狮、对山歌、唱采茶,中午时分,万枚炮竹齐功狮子头,让壮狮在炮火声中起舞。“炮竹功狮子”是该市德庆县的重头戏,流传于宋代。专程从广州赶来“功狮子”的游客张先生说,他每年的元宵节必到德庆,“功狮子”让他玩得心跳,看得开心。

  而“偷菜”是肇庆封开县渡头镇元宵节庙会的高潮戏。从凌晨两点开始,寺庙周围的菜地就上演了现实版的“偷菜”潮。当地人把“偷菜”叫做“偷青”,偷得越多者运气越好,偷别人家菜园子的菜,偷得开心,偷来“好彩”。

  与“炮竹功狮子”相比,封开庙会玩的是传统的“标炮”。“炮”是一面大镜子,从中午开始,“标炮”价格一路攀升,当地人深信,标的越高,来年的生意就更好。完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