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包头:文化大院成农民春节期间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2月28日22:31
  新华网呼和浩特2月28日专电(白冰、杨彩云)在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正月是农民访亲探友、休闲娱乐最多的时候,以前大伙儿在一块儿不是喝烧酒,就是打麻将。现在,去文化大院活动成了包头市农民交流感情、放松身心的新方式,文化大院成为包头农村里的一道亮丽风景。

  包头市九原区哈林格尔镇乔圪堵村的贺永恩文化大院,是九原区去年命名的文化大院典型,这里文化气息浓厚、参与者都很年轻。初五还没过,大院就红火开了。屋里,邻村几位农民书法爱好者聚在一起交流技艺,画马闻名当地的李占荣,曾闯进北京荣宝斋的农民画家蔡文,大院主人、曾师从白铭的贺永恩,在一群书法绘画爱好者的簇拥下一展高下,栩栩如生的雄鹰、骏马、花鸟赢得一片赞叹声。

  “我上学时就爱书法画画,以前只是在家照书学,现在文化大院成立了,有现成的老师,我业余时间经常来。”村里的岳建军练了几幅字后高兴地说。屋外,在电子琴的伴奏下,男女老少放声歌唱,一片欢乐的海洋。

  “以前过年,大家红火起来也唱,但那时没乐器,只能干唱,文化大院成立后,九原区政府送来了乐器,唱起来感觉更好更高兴,大家也都感觉生活丰富了,心情也舒畅了。”九原区哈业胡同镇柴脑包村高金柱文化大院负责人高金柱也高兴地说着文化大院的好处。

  春节期间,高金柱的大院可热闹了,人多得站也站不下,除了爱唱的老哥老姐们,来拜年的亲戚们也加入进来了,传统的《丝鸾带》《栽柳树》,新编的《夸胡同》《计划生育常抓紧》《领低保》,通过快板、小戏等演绎得更加动听。在院外小广场上,欢庆的锣鼓一早就敲起来了,村里的秧歌队初三开始活动,衣着彩装的大妈、大婶、大嫂、大姐们甩动着鲜艳的彩带,跳跃出虎年吉祥、欢快的步伐。

  据了解,包头市的文化大院是农民们为了自娱自乐自然形成的,近几年来由于政府的大力扶持,文化大院呈现遍地开花之势,达到上百家。目前,全市形成了独具特色的二人台文化大院、科普文化大院、坐腔大院,秧歌大院等多种类型的文化大院,这些文化大院成为更多的农民朋友日常休闲娱乐的好去处,不仅丰富活跃了农民的文化生活,还发展和培养了大批农村文艺人才。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