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以色列特工暗杀机器全球最狠 千次行动仅败一次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3月01日05:34
[提要] 1月,哈马斯高官在迪拜遭暗杀把以色列情报机构推到风口浪尖,这是职业暗杀和冷酷预谋的“完美结合”。以色列是西方唯一公开实施暗杀的国家,其最高情报机构摩萨德的特工惯于通过暗杀消灭敌人,是世界情报界“没有最狠,只有更狠”的角色…[我来说两句]

  摩萨德特工暗杀机器全球最狠

  2010年1月,一场哈马斯高官在迪拜遭暗杀风波把以色列情报机构摩萨德推到风口浪尖,关于涉嫌参与暗杀行动的摩萨德特工小组的各种传言和揣测甚嚣尘上。以色列是西方世界唯一公开实施暗杀行动的国家,其最高情报机构摩萨德的特工更是惯于通过暗杀这种将成本和舆论影响都尽量降低的方式来消灭敌人。这种不是你死就是我亡的行动理念、加上比007有过之而无不及的高超间谍技能,使得摩萨德特工成为世界情报界“没有最狠,只有更狠”的角色。

  关键词 迪拜刺杀

  意外失误还是胜利张扬?

  从制造假护照、多重伪装、先进的通讯设备到最后的暗杀手法,均显示迪拜刺杀行动是一次职业暗杀和冷酷预谋的完美结合。

  摩萨德全称为以色列情报和特勤局,人员总数约为1200人,其中大部分在位于特拉维夫的总部工作,少数在海外搜集情报,少数特工负责实施刺杀和绑架行动。

  摩萨德成立于1948年以色列立国之时。当时摩萨德其他的行动包括煽动伊拉克飞行员驾驶米格-21军机叛逃到以色列、支持伊拉克库尔德人叛乱。

  惯例:不承认 不否认

  这个时期摩萨德最出色的特工就是人称谍报大师的伊利·科恩。他以归来的阿拉伯大亨的身份只身潜入叙利亚,广泛结识军政要员,出入于政府首脑机关,窃取了大量绝密的政治、军事情报,成功帮助以色列在1967年的中东战争中征服戈兰高地。

  上世纪七十年代,摩萨德的工作重点转向巴勒斯坦,出现了所谓的“鬼之战”——大批摩萨德特工以外交官的身份前往海外,招募和培养对付法塔赫和其他巴勒斯坦武装组织的工作人员和线人。

  过去的摩萨德曾经有一句格言:“你应该通过欺骗来作战。” 摩萨德官方网站对其职责的解释看起来平平无奇:“搜集、分析情报,在境外从事特别秘密行动”。

  和其他国家的情报机构一样,摩萨德只有在出现意外失误,或者需要张扬一次行动的胜利以及向对手发出警告时才会高调地吸引公众视线。有分析人士认为,迪拜刺杀案最终闹得沸沸扬扬,上述的因素应该兼而有之。

  但至今,无论是摩萨德还是以色列政府依然保持模棱两可的态度——既不承认组织暗杀,但也不否认。只要保持沉默,国际社会就很难采取实质性行动。事实上,摩萨德一贯坚持不对行动发表评论的政策。和世界上任何一家情报机构一样,摩萨德也很乐意保持神秘和低调,让对手云里雾里地分不清真相。

  对此,前摩萨德负责人丹尼·耶特姆曾表示:“一切都应该被隐藏起来,因为这些在其他国家里实施的任何行动都是违法的。”

  现任摩萨德负责人梅尔·德根同样一言不发,尽管已有以色列舆论呼吁,如果摩萨德被确定参与暗杀行动,德根应该辞职。

  关键词 梅尔·德根

  “嘴咬尖刀”的情报“一哥”

  关于现任摩萨德负责人梅尔·德根,民间有个说法:在2002年时任以色列总理沙龙任命德根出任摩萨德负责人时,命令他必须以“嘴咬尖刀”的狠方式来管理摩萨德。8年过去了,看起来德根果然不折不扣地执行着沙龙的命令。除了最近的迪拜刺杀案外,还有多宗刺杀事件可以追溯到德根本人。

  长得腰粗膀圆却言语温和的德根在以色列军队30年服役过程中曾经两次受伤,但他从不愿意拄拐杖走路。他在服役时成为沙龙的亲信,掌管摩萨德之前曾任以色列反恐局局长。

  尽管迪拜刺杀案后有人要求德根辞职,但是大多数以色列人依然支持他留任。以色列情报机构研究员艾龙·本·戴维认为,这是因为德根重振摩萨德过去在中东地区令人闻风丧胆的气势。

  此外,德根在任期内也交出了一张漂亮的成绩单。2007年9月,以军机袭击叙利亚;2008年2月,黎巴嫩真主党头目伊马德·穆格尼耶遇刺;此外还有多宗真主党和哈马斯官员遇刺事件,都被认为是德根的“作品”。

  “德根甫上任即表示,摩萨德变得过于害怕冒险。”以色列《国土报》军事记者艾米尔·奥伦说,“他没有兴趣保持外交风度。”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