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阿富汗中餐馆被炸塌 西方指责中国趁乱发展商业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2010年03月01日09:01
  据3月1日出版的《环球时报》报道,在阿富汗的中国人基本构成是一部分为个体商人,一部分为中国大公司驻阿富汗的员工。在喀布尔生活一年多的刘先生告诉《环球时报》记者,现在阿富汗的中资公司,主要在阿富汗从事帮助建设通信、道路、铁路以及矿业开发等工作。喀布尔城内唯一获联合国认同的中餐馆金钥匙饭店老板陈大明说,最近喀布尔局势越来越紧张,1月18日的爆炸中,他的饭店整个顶棚被炸塌,这次爆炸又震掉了窗户框子,只是由于安装了防爆膜,所以还算安全。他表示自己很担心未来。

  美国詹姆斯顿基金会《中国简报》曾刊文详细分析阿富汗对中国的“价值所在”。文章说,除了能源通道外,阿富汗对中国的重要性在于可确保巴基斯坦安全,巴基斯坦作为中国在南亚的头号盟友一直为中国在全球舞台上崛起提供帮助,但巴基斯坦受限于缺乏地理纵深。文章还称,中国急欲阻止塔利班等伊斯兰极端势力的观念向新疆渗透,而西方在阿富汗大量驻军也令中国担忧。

  美联社、英国《金融时报》曾指责称,西方在阿富汗流血时,中国却趁机扩展商业活动。喀布尔黄金旅游公司的总裁阿玛尔?纳赫卜28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现在阿富汗连生产方便面的工厂都没有,所以非常希望有真正的外来投资,让我们的国家有自己的生产能力,有更多的工作机会。在我个人看来,中国是真正来帮助阿富汗的,因为只有中国不带政治因素。”喀布尔的网络状况远比《环球时报》记者想象得好。在喀布尔提供网络和手机服务的是中兴公司,办手机手续很简单,有本护照,给个复印件,再交3美元,就能开通手机,阿富汗国内通信费一分钟仅几角人民币。记者接触到的阿富汗人大都对中国持友好态度。喀布尔媒体人阿米尔说,“喀布尔现在许多产品都是中国制造的。”

  对盛传的北约希望中国开放瓦罕走廊以及出兵阿富汗问题时,不愿透露姓名的阿富汗国防部官员对《环球时报》记者说:“阿富汗从来不欢迎任何外国军队。”他说,“不向外国派一兵一卒是中国的固有外交政策,我们都知道。”自称哈比卜的青年在喀布尔街头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如果中国出兵,我想中国军队肯定会遭到北约一样的待遇!”喀布尔警察法萨德?阿米里说:“或许中国可以在中国国内培训一些警察教官,让这些教官回国教我们”。(本报赴阿富汗特派记者 邱永峥 郝洲 本报特约记者 汪析)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