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智利8.8级地震 > 智利地震最新消息

北京人亲历智利地震 称能听到建筑物钢筋扭曲声

2010年03月01日09:36

  来源:鲁中晨报

  地震“就好像是世界末日”

  地震发生在27日凌晨时分,智利人在睡梦中。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 N )驻圣地亚哥一名报道员电话告诉总部:“前一秒钟还在床上,后一秒钟被摔到地上。”

  智利中部阿劳卡尼亚大区首府特木科一名居民告诉当地电视台,地震损毁了建筑物,医护人员不得不从医院中撤离。“我一辈子没经历过这样的地震,就好像是世界末日。”

  震区通信部分中断,一些民众用手机等方式把现场情况告知外界。

  圣地亚哥一名网友在C N N“ireport”滚动专题栏目中留言:“我在圣地亚哥,断电了,情况非常紧急,一些居住在城南的人已经被隔绝,因为桥断了!南边房子几乎全部坍塌,或许是因为建筑材料不够坚固。”

  在圣地亚哥以北的基约塔市,无线通信中断,部分地区固定电话线路依然畅通。民众向外报告,城市电力供应中断,一些人正利用汽车广播、收音机等电池供电的无线电设备获取救援信息。

  连线

  听到建筑物钢筋扭曲的声音

  记者于第一时间多次尝试连线中国驻智利大使馆及智利当地的华人商会、中国公司驻智利办事处等,但是无论是固定电话还是手机都无法接通。此后记者又在“智利华人论坛”上留言咨询,终于得到了一位中国留学生网友的回复并进行了连线采访。

  这名在智利留学的中国学生表示,自己目前正在北京探亲,其父亲身在圣地亚哥,亲历了此次强震。

  据这名中国留学生透露,目前圣地亚哥的通信网络中断,父亲在地震发生十几分钟后设法给北京家里打了电话报平安。据他介绍,智利平时地震并不少见,一般都是桌椅震动几十秒后即平静下来,但这次地震的强度实在太大,虽然发生在半夜,但是强到“睡觉都能被震醒”。父亲在圣地亚哥的住所天花板上装有三盏吊灯,原本每盏之间相隔距离有几十厘米,但在地震中却叮叮当当地撞到了一块。父亲打电话回家还告诉他说,在地震中,能听到建筑物钢筋扭曲的声音。

  他表示,由于智利多发地震,因此大部分建筑物都使用了特殊的抗震材料,有较强的抗震性。

  据他介绍,距震中较近的康塞普西翁虽然是智利第二大城市,但人口密度并不像中国的大城市那么大,只有大约20万人口。而智利华人主要聚居在首都圣地亚哥和北部城市,康塞普西翁当地的华人数量应该不多。他有一名朋友在康塞普西翁做电脑生意,目前已经安全地从居住的20多层楼房中撤离。 《广州日报》供稿

  胡锦涛致慰问电称将紧急救援

  国家主席胡锦涛2月27日就智利中南部发生里氏8.8级地震,造成人员伤亡和严重财产损失,向智利总统巴切莱特致慰问电,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并以个人名义,向巴切莱特总统、智利政府和人民表示诚挚慰问,对不幸遇难者表示深切哀悼。胡锦涛表示,在此危难时刻,中国人民感同身受,愿向智利人民提供紧急救灾援助,支持智利人民抗震救灾。我相信,在智利政府的领导下,智利人民一定能够战胜这场地震灾害,重建美好家园。

  智利27日发生里氏8.8级地震后,中国地震局迅即召开紧急会议,研究部署地震应急处置工作,中国地震局应急救援司紧急救援处处长王志秋说,中国国际救援队正密切关注震情信息,并将根据国家统筹部署决定下一步行动。

  欧盟27日宣布计划向智利提供300万欧元的紧急援助。

  欧盟委员会负责人道主义援助事务的委员克里斯塔莉娜·格奥尔基耶娃说,她已调动委员会人道主义援助事务专家,“如有需要立即展开援助需求评估”。

  欧盟紧急援助300万欧元英国将立即派人评估灾情

  英国首相布朗27日表示英国将“竭尽所能”帮助智利,而设在英国的牛津饥荒救济委员会也表示,他们将立即派遣人员前往发生8.8级强烈地震的智利评估灾情。

  英国首相布朗在英国威尔士南部港市斯旺西发表讲话时表示,“今天智利人民处在极大痛苦之中,但是英国已做好援助的准备。我们将竭尽所能。”“我们的关注与祈祷与智利人民同在”。

  日本政府随时准备救援

  太平洋海啸预警中心预计,由强震触发的海啸可能波及到位于太平洋西岸的亚洲国家。

  日本媒体报道,鸠山责成相关部门做好准备,随时向地震和海啸灾区提供援助。“我们需要迅速行动,”鸠山说,“海啸规模可能不小,我已要求政府随时采取措施,准备救援。”

  智利刚刚于今年1月举行了总统大选,反对派联盟“争取变革联盟”候选人皮涅拉当选总统,按照原计划,他将于3月11日宣誓就任。

  候任总统皮涅拉现年60岁,是亿万富翁,拥有多家企业。他曾在过去的大选中败给巴切莱特。目前皮涅拉未露面,生死不明,或令智利政局生变。

  候任总统生死不明 智利进入灾难状态

  路透社援引巴西和秘鲁航空官员的话报道,圣地亚哥国际机场震后关闭,所有进出港航班已取消。

  智利总统巴切莱特宣布智利中部3个大区进入“灾难状态”,呼吁民众保持冷静。“我们遭遇地震严重侵袭,(现阶段)还有余震,”她说,“尽管如此,我们的(政府)系统仍在发挥作用。民众应保持冷静。我们正全力以赴,任何新信息我们都将及时公开。”

  巴切莱特说,距震中100多公里的第二大城市康塞普西翁与外界通信中断。总统承诺将尽快赶赴震区,协调救援。

  稍晚,她宣布,紧急疏散复活节岛上居住地海拔较低的民众。复活节岛上大约居住4000人。

  另外,两艘装载救援物资的船只已经赶赴智利鲁滨逊·克鲁索岛。

  潘基文密切关注强震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27日发表声明,对智利发生里氏8.8级强烈地震以及随后可能引发的太平洋海域海啸表示密切关注。

  声明说,潘基文正寻求联系设在智利首都圣地亚哥的联合国拉丁美洲和加勒比经济委员会,以了解地震的情况以及当地联合国工作人员的安危。

  声明说,联合国将通过人道主义救援事务办公室随时准备向智利政府和人民提供援助。

  潘基文还对地震遇难者的家人致以深切慰问。

责任编辑:郑小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