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温总理承诺管好房价让人振奋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3月01日10:18
  温家宝总理2月27日下午与网民在线交流,在谈到房价问题时,温家宝说,“我也知道所谓"蜗居"的滋味”,并称小时候一家五口人只有9平方米的住房。他说,但是我有决心,本届政府任期内能把这件事情管好,使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使房价能够保持在一个合理的价位。(2月28日《新京报》)

  房价问题不但总理高度关注,而且成为每年全国两会热议的焦点。我认为今年全国两会对于房价的讨论还要升温。理由大概有三点:一是2009年房价被认为是启动住房制度改革以来涨幅最高的一年;二是“蜗居”现象引发人们广泛关注房价和居住权;三是总理在两会之前承诺管好房价,能激起代表委员和公众更多的讨论。

  反腐、人权、户籍、医改、教改、就业等都是总理与网民交流的话题,但我注意到,舆论关注点多集中于房价问题,这说明房价不但是公众的焦点,总理同样心系房价。相信有了这样的共识,将加速房价向合理水平调整。显然,调控房价不仅需要“国四条”、“国十一条”这样的措施,更需要管好房价的决心,总理的承诺让人振奋。

  无疑,总理关于房价问题的公开表态,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官员、学者、公众的感受估计会有所不同。地方官员因此或有压力,学者自有自己的观察角度,而普通公众品到的滋味也会各不相同。总之,总理的表态让人五味杂陈。

  首先让人品到了甜滋味。温总理有一句名言:信心比黄金和货币还要重要。如何遏制房价过快上涨,其实不缺智慧,缺的恰恰是信心和决心。许多调控政策在执行时打了折扣,就在于有关部门出于利益诱惑,没有延续宏观层面的决心。现在总理公开承诺本届政府任期内能把这件事情管好,表明了高层的决心更加坚定,相信将有相应的措施来贯彻这种决心。这无疑给了公众信心。

  其次让人品到了酸滋味。大概是因为总理有过“蜗居”经历,所以当总理说出“蜗居”的滋味时,引起了不少人的共鸣。显而易见,大多数人都知道“蜗居”是什么滋味,因为这种辛酸只有亲历者才能体会的。客观说,由于历史原因,绝大多数中国人都有过“蜗居”经历,但让人不解的是,为什么某些与开发商勾结在一起哄抬房价的官员、专家们就忘记了自己的“蜗居”经历而缺乏同情心和责任心呢?

  再者,让人品到了苦滋味。在市场经济背景下,任何一国政府要管好房价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中国每次出台宏观调控政策时,总有不少杂音来干扰,认为政府不应该干预房价。这就给政府出了一道难题,如何恰到好处管理房价,让行政的归行政,市场的归市场。从这个角度而言,要想管好房价让各方都满意是一件苦差事。

  房地产作为经济支柱产业,这是谁也不可否认的事实。2010年在世界经济面临很大不确定性的背景下,中国经济形势也相当复杂,要想继续保持高增长,房地产还要发挥作用。因此,政策要鼓励人们购买自住房和改善性用房。那么,既要遏制房价过快上涨,又要照顾经济增长以及民众改善住房的愿望,调控楼市就需要高超的艺术。无论是对监管者而言,还是对公众而言,都有可能品尝到调控楼市的酸甜苦辣。

  尽管不同人对总理关于房价的表态感受不同,有的人从“蜗居”品到了酸,有的人从楼市调控的复杂性品到了苦,但总体而言,公众品到的甜滋味更多。这是因为,总理的公开承诺让人振奋,“国四条”、“国十一条”正在把高房价“拉下马”。(冯海宁) (来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