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将乡镇侨联组织建设融入党组织建设大格局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3月01日10:43
  近几年来,江苏省南通市侨联在开展乡镇(街道)侨联组织建设过程中,主动地将乡镇侨联组织建设融合到地方党组织建设的大格局中,促进了基层侨联组织的发展,取得了积极成效。

  南通市作为非传统侨乡地区,现有归侨侨眷约4万多人,侨的资源不算丰富。近年来,南通市侨联按照中国侨联“组织起来,活跃起来”的工作方针,大力推进基层组织建设。通过开展“乡镇(街道)侨联组织建设达标工程”等活动,用两年多的时间,使全市120多个有三户以上归侨侨眷的乡镇和街道全部按照“五有”要求建立健全了侨联基层组织,实现了乡镇(街道)侨联基层组织建设全覆盖。

  南通市侨联基层组织建设的成果得益于始终坚持将基层侨联组织建设与乡镇(街道)党组织工作接轨,在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大格局中推进侨联基层组织建设。主要有以下几方面基本做法。

  一是建立由党委领导担任组长的侨联组织领导小组。市侨联党组积极推动县级党委以文件的方式,明确要求各乡镇(街道)建立由党委领导担任组长的侨联工作领导小组,把侨联工作纳入了基层党委议事日程,成为乡镇(街道)党组织的一项重要工作。

  二是请党委班子成员担任侨联组长。针对乡镇侨联组织难以配置专职干部的现状,市侨联指导基层侨联聘任乡镇党委委员(一般是统战委员,部分是党委副书记或副乡镇长)担任侨联组长或分会会长,再在归侨侨眷中推举一人担任副组长或副分会长,使乡镇相当于配备了一个半专职侨联干部,使侨联工作纳入乡镇领导视野,进一步成为乡镇党委的常规工作,促进基层侨联工作落到实处。

  三是将侨联工作纳入党建工作考核内容。针对南通市上级党组织每年都要按考核体系对基层党组织工作开展全面考核的情况,市侨联主动争取将侨联工作情况纳入了对基层党委考核的考核体系。基层侨联工作在一定程度上也影响到基层党委的政绩,进一步提高了基层党组织对侨联工作的重视程度,在制度上保障了侨联工作在党委工作中的地位。

  四是侨联活动经费按党建工作经费的一定比例提取。在非传统侨乡地区,乡镇侨联工作经费难以单独列入乡镇财政预算的。为了保证基层侨联组织经费落实,南通市侨联在许多乡镇(街道)采取按乡镇党建工作经费的一定比例提取侨联工作经费的办法,使乡镇侨联组织的基本活动经费得到了保证。

  下阶段,南通市侨联将在全市乡镇(街道)侨联组织建设实现全覆盖的基础上,将基层侨联组织建设向有条件的城市社区和农村行政村推进,并加大在乡镇(街道)侨联组织中建立党组织的工作力度,更好地把侨联工作融入到党的工作中去,更加有效地发挥侨联组织在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中的积极作用。(南通市侨联)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