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研究:在使恐龙灭绝的大灾难中北半球受害深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3月01日10:54
  约6500万年前,一颗巨大的陨石呼啸而下,撞击地球后导致包括恐龙在内的全球绝大多数物种灭绝。一项最新研究显示,在这场巨大的灾难中,北半球受害的程度比南半球更深。

  新一期英国《自然·地球科学》杂志刊登报告说,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研究人员在分析来自全球海洋的微型浮游生物化石后发现,这次大灾难对南北半球的影响不同。总体来说,大灾难使全球90%以上的微型浮游生物灭绝,但北半球一些地方的灭绝率高达98%,而南半球最南部的灭绝率只有73%。

  研究还显示,南半球海洋的生物多样性很快得到恢复,而北半球海洋直到30万年后才恢复到正常水平。

  研究人员说,这可能是因为当时撞击地球的巨大陨石是自东南向西北方向的,撞击造成的烟尘更多地覆盖了北半球,撞击散发出的有毒金属物质也更多地落到北半球。烟尘遮蔽阳光,使浮游生物无法进行光合作用而死亡,而有毒金属物质的影响长期延续,使北半球海洋浮游生物恢复缓慢。由于浮游生物是整个海洋食物链的基础,因此整个北半球海洋生态系统的恢复比南半球迟缓了几十万年。(黄堃)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