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就业形势 > 2009年就业形势消息

“85后”就业“挑食” 义乌老板开豪车招兵买马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3月01日12:22
  中新网义乌3月1日电(见习记者朱丽珍)节后的浙江义乌又恢复了往昔的勃勃生机,人力资源市场更是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务工者。然而,面对“春暖花开”的经济形势,许多企业为填补用工缺口,想出各种“绝招”吊住外来务工者的“胃口”。人头攒动下,宝马、奔驰、奥迪等豪车夺人眼球,不少企业老板甚至亲自上阵,为企业“招兵买马”。

  从正月初五开始,义乌人力资源市场就被来自全国各地的外来务工者和招工者“包围”得水泄不通。外来务工者在挑选着心仪的岗位,而招工者为了“招兵买马”更是使出浑身解数:有的拿着招工牌来回走动吸引眼球;有的抢占“阵地”守株待兔,更有企业负责人亲自“出马”,豪华车上贴满招工广告,为的就是雇佣到合适的员工。

  “85后”务工者要求高

  “普工、保安这些工作太过辛苦,而且待遇不高,又没什么技术含量,我看都不会去看。”来自江西的赵春雷对着同伴说,“我主要是找管理类的工作,能提高自己的能力,以后跳槽了也有发展前景。”而当记者问到要多少月薪才满意时,赵春雷想了想回答:“起码是3000元左右,我今年26岁,已经有三年工作经验了,在七匹狼、劲霸等企业工作过,这点月薪要求并不高。当然,工作环境、福利待遇也是要考虑的。”

  而同赵春雷有同样想法的务工者不在少数,尤其是近几年“85后”涌入就业市场,他们的就业观与上一辈更是大相径庭。“服务员这类的工作休息时间很少,工作也不自由。而像饰品厂和袜厂,义乌都比较有名,学点技术以后更有发展空间。”四川的胡纯燕表示,现在老乡的QQ群里都在讨论找一些“钱多、事少、活轻松”的工作。“找不到就先闲着,反正不着急,总会有的。”

  企业老板开豪车亲自“上阵”

  虽然“85后”的新生代农民工有些“挑食”,但他们已经成为了务工者中的一支“大军”。一些工作较为辛苦以及环境较差的岗位,很少有人问津,“工”不应求甚至影响企业的进一步发展。不少企业老板只能亲自“上阵”来“招兵买马”。

  “要招10个缝头工和4个食堂员工,每天早上8点多就来这边抢车位,到现在为止还没招满。”在一辆奥迪车内,一家袜厂的老板直摇头,“现在招工太难了,以前节后也有"抢工"现象,可是没有今年这么夸张,我都担心招不满,影响企业的生产。”而当记者表示开豪车招工比较引人注目时,老板则予以了否定。“我只是个小厂,这哪算什么豪车,来招工的奔驰、宝马都很多,不少老板为了能及时填补用工缺口,都亲自来招工了。”

  如今的招工就像一场“战役”,“战术”通常决定胜负,招工者更是使出“十八般武艺”,试图说服务工者加入企业。“不会做不要紧,我们有老员工会教,包学包会。上班时间也很自由,如果想休息提前说就可以。生活上有什么困难,也可以跟我们说,尽量帮大家解决。企业现在发展很需要大家的帮助,我们不会亏待各位。”一辆别克商务车旁边围满了务工者,青口一家手袋厂的老板“以情动人”,“没办法,只能我自己亲自出马了。现在工人是老大,必要时刻,没经验的也要上了。”

  坚持“宁缺毋滥”务工者多在观望

  不过,对于企业老板开豪车亲自招工,一些外来务工者却并不“买账”。

  来自四川的方长青已经在义乌务工两年了,主要从事饰品点钻的工作。“老板开豪车跟我们找工作没什么关系,他开他的车,我找我的工作。车子好并不代表工作就适合我。”方长青在人力资源市场观望了两天,但仍未决定最后的去向。“我主要是想趁年轻多学点东西,待遇能稍微好一点的,企业的大小我倒不太在意,再看看也不要紧。”

  此外,不少务工者表示,如今外出务工已没有前些年的吸引力,宁可就近发展。“现在老家的工厂也渐渐多了起来,待遇也逐步提高,而且日常开销也比这边小,所以我现在也有些动摇,是不是要回老家去找工作。”贵州的小余和他的同伴都在挑挑拣拣。“像保安这类工作,老家贵州就可以找到。所以如果没有合适的,宁可先等等,或者干脆回老家去。”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