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昆剧《长生殿》3月赴台 杨惠珊赠“定情信物”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3月02日00:09
  中新社上海3月1日电(邹瑞玥) 2月28日晚,台湾琉璃艺术家杨惠姗为上海昆剧团演出的全本《长生殿》新设计的唐明皇、杨贵妃定情金钗以及手镯,在上海大剧院首次亮相。据透露,在完成上海大剧院演出后,全本《长生殿》将于3月31日登陆台北。

  现场,杨惠珊亲自将两枚道具赠给《长生殿》剧组。唐明皇与杨贵妃的定情金钗,是《长生殿》中贯穿始终,见证主角悲欢离合的信物,金钗以凤凰收羽敛翅的姿态造型,并以金属勾勒出细致且层次感丰富的凤凰羽毛,搭配琉璃的丰润色泽,增添羽翼的华美色彩。一颗宛如情人眼泪的锆石坠子成为点睛之笔。

  另一只从明皇与贵妃“月宫重逢”的故事中获得灵感而设计的“凤羽吉光”手镯,同样以凤凰意象造型,象征月亮的大红琉璃珠缀于手镯中央,意寓“圆满”,喻示爱情超越一切的力量。

  杨惠珊介绍说,以象征永生的凤凰为设计主元素,寓意着杨贵妃对美和爱的追求,如浴火凤凰般奋不顾身。她表示,献礼琉璃,缘于昆曲之美,非常欣赏杨贵妃纯真执著的爱情观以及唐明皇的深情。

  据介绍,此次设计已是杨惠珊及其领衔的“琉璃工房”三度与《长生殿》结缘。2007年上海昆剧团全本《长生殿》首演时,为重现杨贵妃表演“霓裳羽衣曲”的经典场面,杨惠珊设计了道具“翠盘”,如一片剔透的荷叶;为第二本“小宴”设计的酒杯还因造型精致华贵,被电影《满城尽带黄金甲》借用。

  据悉,全本《长生殿》将于3月31日至4月5日献演台北。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