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新闻人物:乌拉圭新总统穆希卡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3月02日06:22
  新华网蒙得维的亚3月1日电新闻人物:乌拉圭新总统穆希卡——从游击队员到总统

  记者宋洁云 冯俊扬

  乌拉圭新总统何塞穆希卡1日宣誓就职,成为乌拉圭历史上第二位左翼总统。

  穆希卡1935年5月20日出生在距首都蒙得维的亚12公里的小镇帕索德拉阿雷纳。他曾是一名自行车运动员,效力于多个俱乐部。20世纪60年代和70年代,穆希卡多次参与“图帕马罗斯”游击队的行动,并同100多名游击队员一起被军政府逮捕,在监狱中度过了14年的时光。在参加游击队活动时,穆希卡曾身中六弹,险些身亡。

  1985年乌拉圭恢复民主政治后,获得自由的穆希卡重新活跃在乌拉圭政治舞台上。

  1995年穆希卡首次当选众议员,正式走上政坛。由于简朴和大众化的语言以及与民众交流的能力,穆希卡在政坛上逐步崭露头角。穆希卡虽是左派,但由于自身的经历和政治主张,也赢得其他政治和经济派别的拥护和支持。

  在2005年至2008年,穆希卡担任乌拉圭农牧渔业部长,同时也是执政党广泛阵线中的重要领导人。

  在去年10月25日举行的首轮选举中,作为执政党广泛阵线候选人,穆希卡以接近半数的得票名列榜首,被称为“穷苦人的候选人”。第二轮投票开始前,穆希卡曾表示,他将尽一切可能通过协商和对话,搭建各方沟通的桥梁。获胜后,穆希卡表示,在选举中“没有胜利者也没有失败者”,因为大家都是大家庭成员。他表示将采取温和的做法,同其他派别共同合作,保持经济的增长。

  在去年11月29日举行的第二轮总统选举中,穆希卡以52.6%的选票击败对手当选。

  穆希卡的妻子托波兰斯基也是执政联盟中的一位重要领导人,在去年的乌拉圭大选中高票连任参议员。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