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六登春晚舞台的刘春梅直指央视春晚五宗罪(图)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3月02日07:43
“再这么办下去,不如不办。”刘春梅给央视春晚提意见,即使以后上不了春晚她也不怕记者王强 摄

  虽然正月十五已过,但对于虎年央视春晚人们仍议论不绝。“阵容老套”、“植入广告太多”、“节目不够精品”,从来没有哪年春晚像今年这样,观众声讨之声如此强烈。

  全国两会即将召开,全国人大代表、国家一级演员、吉林省歌舞剧院歌舞团团长刘春梅,本次将携带《关于春晚实行改革的建议》赴京。

  已经参加过六届央视春节联欢晚会的刘春梅对春晚的舞台再熟悉不过,她历数春晚五宗罪,并表示:“今年我要代表全国电视观众向上级部门提出这个建议,春晚再这么办下去,不如不办!”

  演员与春晚之间的地位,一向是春晚高于演员,刘春梅为什么敢于捅这个马蜂窝?

  第一宗罪·霸道

  彩排俩月节目说毙就毙

  春晚是很多演员向往的舞台,但没上过春晚的演员却不知道其中的辛苦。

  “我上过六届春晚,春晚确实是很多人走向成功的舞台,但春晚的很多不人性制度是应该改动的,比如彩排周期。”刘春梅透露,“一般春晚的节目是提前两个月开始彩排,无论哪个演员这两个月都不准接其他演出活动,只能听央视随时调遣,这两个月只能在宾馆等着春晚导演的"召见",有时几天也没个电话,有时让你立即到现场报到,这两个月演员基本是"死"的状态,不得不断绝其他所有演出。”

  除了老演员的无奈,一些迫切走上春晚的新演员对封闭两个月上春晚的条件已经表示默认,但对此刘春梅也不无担忧地说:“很多演员认可这条路,但有时结果却让人哭笑不得。有一年我已经连续排练了两个月,但就在大年二十九的晚上,被导演突然告知节目被毙,当时我已经做好了演出准备,这个消息犹如惊雷让人难以平静,但央视就是这么"霸道",可能没有原因,也可能有原因却很微不足道,但结果却不可更改,第二天我买了大年三十早上的火车票,悻悻地回了家。”

  第二宗罪·懒惰

  近几年总“吃”别人嚼过的

  回顾历年春晚,优秀的作品让人记忆犹新,《好日子》、《今儿高兴》这些经典歌曲都是从春晚的舞台走进大街小巷的。

  但细数近几年的春晚,好作品寥寥无几。“我回忆了一下近5年,从春晚上火的优秀歌曲基本没有,却成了展现流行歌曲、口水歌的舞台,这一年有什么歌走红,春晚就把歌手请来,春晚应该是一个向大众推介优秀歌曲、新人的平台,然而近几年的春晚却成了"寄生虫",只会吃别人嚼过的东西。”刘春梅说。

  “全国的词曲作者有上万人,是因为这些人没有好的作品吗?不是,而是春晚走了捷径,不再虚心寻找,而是坐享其成。”提到新作品难上春晚舞台,刘春梅还举了个例子,“有一年春晚我和一个著名词曲家精心合作了一曲《回家吃饭》,无论是曲调和歌曲内容都十分符合当下趋势,春晚之前,我们把作品递交到春晚剧组,直到年后我们也没接到反馈信息,后来私下一问,CD小样一直在导演手里,但却一次没听。”

  第三宗罪·雷同

  几个导演轮着来难有创新

  每年的春晚开场都是一群孩子满地爬,只是身上、头上戴的生肖标志不一样;每年的舞蹈都是大红大绿一片片,仔细看就是那几张脸;每年冯巩上台保准是那句“我想死你们了”;每年的春晚准有那几张脸——黄宏、郭达、蔡明还有郭冬临。这是细心网友总结的春晚特点。

  节目的雷同,其实是主创队伍不更新造成的,刘春梅这样分析,“每年春晚导演只是央视文艺处的几个导演轮番担任,基本是"世袭制",外面的人,再优秀也进不来,而这些人的思路又基本一致,所以节目难有创新。”

  在谈到奖项问题时,刘春梅说:“春晚每年都会公布收视率和评奖,而所谓的收视调查公司和评奖团队,都是央视自己的人,完全是自己跟自己在玩,视公众为无知,所以才会有越来越多的观众对央视的公信力产生质疑。”

  第四宗罪·铜臭

  插入广告太多令人反感

  提起今年春晚让人最深恶痛绝的问题,刘春梅表示:“目前向我反映今年春晚节目商业性太浓的反馈就多达几百条,尤其是形式明显、直接引用广告名称的广告,实在令人反感,比如:"鲁花"、"土豆网"、"汇源果汁"、"国窖1573"、"搜狐"、"搜狗拼音",这些广告都是硬生生充斥在了节目中,有些品牌甚至被演员亲口读出,令人难以接受。”

  刘春梅说:“春晚邀请演员基本不花钱,像大腕级的演员也只有5000到10000的劳务费,所以这台晚会的成本很低,但每年春晚都会充斥一些硬广告,比如贺电、整点报时,无论观众多么不喜欢,央视都照做无误。今年央视变本加厉,惹怒了观众,如此办下去,春晚不要也罢。”

  第五宗罪·垄断

  春晚怎么办观众需发言权

  “春晚既然是全国人民的节目,就应该由全国人民决定由什么单位举办,由哪些演员来演出。”刘春梅说,这是她听到的最多的观众呼声。

  刘春梅说:“春晚不应由央视一家垄断,其实完全可以由大家定期选拔出某个单位来承办春晚,任何城市都可以申办,至于具体节目,也可以由大家投票。现在媒体这么发达,大家可以把喜欢的,或者原创的节目都发到网上,然后由大家投票,最终决出哪些节目登春晚舞台。”

  谈到经营方面,刘春梅强调:“春晚之所以让那么多导演梦寐以求,这里面的含金量不言而喻,曾经就有过央视春晚的导演落马的先例,所以这个位置一直是很多人的梦想。我曾听某位演员说过,当一年春晚导演,就可以回家养老了。足以见得这个位置的权力之大,打破春晚央视垄断的模式,某种意义上来讲,也是为了防止腐败的滋生。”

  刘春梅决心

  不怕今后再也上不了春晚

  提出问题后,刘春梅还提出了解决方案,“每一条我都做了调查,也准备了备选解决方案,这些建议是诸多观众向我反映之后,我进行整理的,我准备在这次两会上,向上级部门提出来,反映群众呼声。”

  演员与春晚之间的地位,一向是春晚高于演员,刘春梅为什么敢于捅这个马蜂窝?

  她告诉记者:“其实关于如何办好春晚的建议我已经准备许久了,但今年恰巧是个机会,因为观众们的声音太"大"了,我身边几乎听不到说今年春晚好的,我觉得时机到了,这么多年,很多机构的体制都出现了问题,各行各业都需要创新,春晚作为引领潮流的晚会,更应该率先创新发展和改革。”

  对于如此炮轰春晚,是否担心自己今后不能再登春晚舞台,刘春梅说:“如果经过建议,春晚质量提高了,我一个人上不上春晚是微不足道的。” (记者郭艳东)

  相关

  今年刘翔上两会

  不再“两手空空”

  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将于3月3日在北京开幕。作为全国政协委员,刘翔将于今天从上海飞往北京“报到”,并参加后天举行的开幕式。与去年参加两会不同,刘翔今年将带着提案进京,提案的题目是《对创立竞技体育教练员有效保障机制的建议》。

  去年全国两会开幕时,作为全国政协委员的刘翔因为在美国养伤请假缺席了前半段的会议,他的缺席当时招致了不少非议。而去年3月10日,他抵达北京时,遭到数十名记者的围堵,当时也是他当选委员两年来首次参加两会。

  或许是鉴于去年参加两会引发的风波,刘翔以及他的团队今年对于参加两会极其重视。除了调整比赛赛程以参加两会外,刘翔及其团队今年还提早在提案方面进行了准备。

  此次刘翔参加两会的提案为《对创立竞技体育教练员有效保障机制的建议》,提案主要围绕两个方面,一方面建议全面提高教练员的教学水平。另一方面,就是希望提高教练员的待遇。

  对于这份提案,刘翔坦言,他这份提案并非他本人全部亲力亲为,其中也有他人的帮忙。 (来源:《新文化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