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智利8.8级地震 > 智利地震最新消息

智利出现哄抢抢劫 军队进灾区控制混乱局面(图)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2010年03月02日08:12
智利一家超市遭到哄抢,政府决定动用军队维持治安。
智利一家超市遭到哄抢,政府决定动用军队维持治安。

  智利政府2月28日派军队进入地震重灾区、第二大城市康塞普西翁,维持治安,协助救灾。

  媒体报道,康塞普西翁秩序混乱,出现哄抢和抢劫现象,当地一些官员提议实施军事管制。救援人员竭尽全力,争分夺秒搜救幸存者。

  总统下令派遣军队

  康塞普西翁及其周边地区受灾严重,生活必需品缺乏,加之救援物资未到,部分地区哄抢现象严重,一些超市、药店、加油站被洗劫一空。

  康塞普西翁附近港口塔尔卡瓦诺一处批发市场28日遭遇上千人哄抢,一度发生枪击事件。圣佩德罗市一座购物中心和一家超市也被哄抢一空。一些地区甚至发生入室抢劫。

  在一些地区,警察用催泪瓦斯和水枪驱散哄抢财物的人群。

  智利总统米歇尔·巴切莱特28日签署命令,派遣军队进入康塞普西翁市所在的康塞普西翁省,同时在马乌莱和比奥比奥地区实行宵禁。

  来自这些地区的几名市长认为,宵禁不足以维持秩序,政府应宣布对这些地区实施军事管制。康塞普西翁市市长杰奎琳·范里塞尔贝赫说:“如果有必要下跪要求政府采取更果敢措施,我会那么做。”

  当选总统塞瓦斯蒂安·皮涅拉敦促现任政府动用军队,维持灾区治安,应对震后出现的混乱局面。

  他说:“(一些灾区居民)失去秩序和法律意识。我们必须利用一切资源……军队应随时待命。”

  承诺免费发放物资

  巴切莱特承诺向灾民免费发放救援物资,逐步恢复供电供水和交通通信。

  她宣布,灾民可到当地大型超市免费领取生活必需品,政府部门将监督发放过程。军队和警察也将向民众分发食品和饮用水。

  智利打算出动空军飞机向灾区运送救援物资,并在马乌莱和比奥比奥地区设置物资发放点。大批救援人员加紧赶往灾区。

  首都圣地亚哥交通基本恢复正常。市内地铁一条线路恢复运营,公路基本恢复通行,国际机场重新开放。

  康塞普西翁交通状况依然没有改观,电力供应缺乏。智利内政部部长帕特里西奥·罗森德许诺,今后几天内恢复供水供电。

  地震致死人数28日上升至708人,超过150万座房屋损毁,多数是旧房,包括不少历史建筑。美国风险评估机构Eqecat估计,地震财产损失在150亿美元至300亿美元之间,相当于智利国内生产总值10%至20%。

  当地时间2月28日8时26分,一场里氏6.1级的余震再度撼动智利南部孔斯蒂图西翁等地,余震引发的海啸造成当地至少150人失踪。另有媒体报道称,海啸可能已在当地造成数百人死亡,但这一消息尚未得到智利政府有关方面的证实。

  搜救同时应付混乱

  康塞普西翁一座倒塌的14层楼房废墟上,救援队正用探测器和嗅探犬仔细搜寻可能幸存者。他们把探测仪器伸入瓦砾残垣中,耐心寻找生命迹象。

  救援人员估计,大约60人受困废墟中。一些居民守在旁边,满脸泪水,告诉警察亲人的名字。救援人员先前已从这处废墟中救出20多人。

  警官豪尔赫·格拉不停地安慰这些居民。

  救援人员不仅要顾及余震,还得时不时忍受催泪瓦斯的刺鼻气味。救援过程中,警察一度向附近哄抢超市的民众发射催泪瓦斯,致使救援一度中断。

  格拉说,搜救幸存者的同时还要应付哄抢带来的混乱,“这令人痛心”。

  康塞普西翁主要医院维持运行,由于担心余震,医院把旧楼里的病人临时安置在走廊。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