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企业加薪要等政府令是在自找“用工荒”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3月02日08:27
  2月26日上午,全球知名的家具制造商、东南亚最大的家具制造商之一──东莞大岭山台升家具制造有限公司3条生产线上的数千名员工进厂打卡后,又都纷纷离厂。台升家具董事长秘书邱敏哲告诉记者,员工误解最低工资标准已经上涨是造成此次停工事件的主要原因。邱敏哲还称:“一旦政府发文,我们也会考虑加薪。”(3月1日《广州日报》)

  春节刚过,大江南北,长城内外,企业招工,频频涨薪。然而,市场经济发展到今天,东莞的这家企业“对于加薪还是不加薪”却一再声称要“等政府发文”,真是装聋作傻。这种“加薪等政府”,其实是“自找用工荒”。

  一个企业,什么时候招多少工,什么时候确定什么样的工资水平,通常“随行就市”。那个所谓的“最低工资标准”,是在宏观经济过冷的形势下,政府为确保工人的“工资底线”而确定的。政府并非要求所有的企业任何时候确定工资水平都得“步调一致听指挥”,也绝不是要求所有的企业涨工资非得等政府“下文件”不可。反观之,企业,作为一个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的法人单位,通常情况下,应该是“我发工资我做主”,对于工人来说,则是“工资越高想进去的人越多”;对于用人单位来说,则是“工资越高吸引力越大”。与其说,企业“加薪等政府”,不如说,是在“为恶意低薪找借口”。

  笔者早就认为,并非所有的企业都存在用工荒;但凡高喊“用工荒”的,多是一些“老抠”。仅以东莞大岭山台升家具制造有限公司为例,这家公司之所以“3条生产线上的数千名员工进厂打卡后,又都纷纷离厂”,是因为:一来,“经理把备料车间的大门锁上了,员工出不来”,说得不客气,企业将员工一个个当成了“劳改犯”;二来,除了偶有加班工资多一些之外,“不加班的时候连770元都拿不到”,这样的工资水平,让工人们怎么“养家糊口”,又怎能保证他们正常的“衣、食、住、行、医”?三来,“我们工人不管是干了10多年的,还是新进来的,都是一样的工资标准,仿佛每个人都是18岁。”这种工资“一刀切”,只能给人以“蛮横”的感觉。

  市场经济环境下,企业有生亦有死。像东莞大岭山台升家具制造有限公司这样的一些“老抠企业”最应该让市场淘汰。(张轶水媒体从业者)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