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军炸死“东突”大头目 为反恐作战中少见战果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2010年03月02日10:18

  日本《新华侨报》3月2日转引共同社报道称,2月15日美军在巴基斯坦北瓦济里斯坦进行的反恐追击作战中,与一支恐怖组织武装发生战斗。巴基斯坦情报官员3月2日宣布,经证实,这支与美军交战的恐怖组织武装属于"疆独"势力"东突厥斯坦伊斯兰运动"。在这次交战中,该部队的指挥官,著名"疆独"激进派领袖, 阿卜杜勒·哈克·蒂尔基斯坦尼在战斗中被击毙。

  北瓦济里斯坦位于巴基斯坦西北部地区,属于美军的"盲肠地带",在这次战斗中,美军使用了无人驾驶飞机,蒂尔基斯坦尼就是死于这种飞机的攻击。

  据悉,从去年12月起,美军在坎大哈开始部署先进的CQ170无人驾驶侦察机,其活动范围恰包括巴基斯坦西北部。坎大哈基地离南部巴基斯坦边境只有100多公里,这种先进的无人驾驶飞机当时曾引起各方的重视。但是,该机并无携带武器能力,因此,投入攻击的可能是另一种同样部署在当地的无人侦察攻击机。

  阿卜杜勒·哈克·蒂尔基斯坦尼,(又名买买提明·买买提)是"东突厥斯坦伊斯兰运动"的主要领导人,该组织曾宣布对2008年7月发生的昆明公共汽车爆炸事件负责,并曾筹备对北京奥运会和中国的七个城市发动恐怖袭击。该组织和本·拉登领导的基地组织关系密切。早在2005年,阿卜杜勒·哈克·蒂尔基斯坦尼就已成为基地组织高层执行委员会的成员,被国际社会下决心将其列为恐怖主义头目,加以全球通缉。2009年6月,蒂尔基斯坦尼秘密潜入巴基斯坦,和基地组织及当地塔利班武装讨论如何应对巴政府军的攻势,也被美军列为猎杀对象。

  这已经不是美军第一次和"疆独" 武装分子发生冲突。2010年1月19日,驻阿美军也曾在巴达赫伊斯省和赫尔曼德省实施针对塔利班的围剿时,打死了15名 "东突厥斯坦伊斯兰运动"所属的武装分子,其中包括两名土耳其人和十三名中国籍维吾尔人。但击毙蒂尔基斯坦尼这样的重大战果还是第一次,这也是美军在阿富汗反恐作战中少见的成功战例。

  文章称,美国等西方国家对"疆独"有着基于遏制中国的支持与联系,也有着因反恐行动产生的矛盾和斗争。最初,西方国家颇有人对中国将"疆独"列入恐怖组织不以为然的,但是近几年来,"疆独"分子崇尚血腥暴力,强调恐怖行动,与基地组织的勾结等行为使国际社会越来越难以容忍,逐渐成为"世界公敌"。即便是西方国家,因为自身也受到威胁,与其矛盾愈演愈烈,基于不能诞生第二个基地组织的考虑,对其打击日渐增强。在北瓦济里斯坦的战斗,或许就是这种错综复杂的国际关系的一个注脚。 (环球网驻日本特约记者 蒋丰)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