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春运前30天全国道路旅客量超过17亿人次 呈5特点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0年03月02日10:24
  农历正月十五元宵节,也是今年春运的第三十天,预计当天全国道路旅客输送量达到5530万人次,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约10.1%,恰逢元宵节和周末重叠,道路短途旅客增长幅度较大。从1月30日春运开始到2月28日,道路运输在一个月时间内输送的旅客量已累计突破17亿人次,达到17.02亿,同比增长8.22%。

  前三十天“春运”道路客运呈现以下五个特点:

  一是客流量保持较高增长态势,与去年相比增幅超过8%。金融危机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沉着应对,化危为机,实施了积极的财政、货币政策,促使国家经济总体回升向好,国民经济保持快速增长,公众出行需求旺盛,农民工返乡和返城流量远远大于去年同期,尤其是春节过后由于东部一些发达地区的用工荒更刺激了农民工的出行。

  二是重点地区运输压力较大。由于今年春节较晚,学生流在节前提前形成,民工流、探亲流在节前几天汇集,客流量急剧攀升达到节前高峰期。去年因受全球金融危机影响,广东、上海、浙江、江苏等省市的较多工厂停工或半停工,许多农民工提前返乡,对春运压力较小。今年在东部地区务工的农民工在节前几天集中返乡过年,春节前出现民工流与探亲流、旅游流叠加的情况,局部地区流向、流量集中,运输压力较大。劳动力输出较多的省份,如四川、安徽、湖北、湖南、江西、河南、贵州等省,节后农民工返城客流增幅明显,并与学生流叠加。

  三是中短途运输任务繁重。春运期间,道路客运发挥着主力军作用,承担主要的中短途运输任务,而且还分担了铁路长途客流压力。去年以来,铁路相继开通了一些客运专线,增加了区域内的转运旅客和低消费群体运输需求,对同向省际长途道路客运产生了明显影响,也增加了省内中短途道路客运压力,道路客运为铁路集疏运的客流显著增加。

  四是恶劣天气考验春运。春节前的山西、河北、河南、山东、内蒙古、陕西、甘肃等地区出现的强降雪降温天气以及节后我国东北地区的大范围降雪冻雨天气都给这些地区道路旅客运输造成一定的影响,部分地区高速公里多次中断。

  五是城市公共交通保障任务艰巨。由于今年春运期间道路客运、铁路、民航、水路客运量都较快增长,使得城市公交客流量同步增大,运输组织难度增加。据统计,仅2月25日一天,北京市的公共交通客运量高峰时达到1817.78万人次,是2月13日(除夕)全天客运量的2.5倍,其中公交车客运量为1349.93万人次,地铁达到467.85万人次。而像北京、广州、深圳等外来人口较多的城市也都通过调整公交车和地铁的发班密度、延长公共交通的运营时间等方式来加快输送返程旅客。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