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首家消费金融公司昨揭牌 贷款消费1小时获批(图)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3月02日11:16
张先生用分期付款的方式购得一部手机

  中广网北京3月2日消息(记者张梦薇李文蕊冯雅)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7时25分报道,国内首家消费金融公司北银消费金融公司昨天在北京揭牌,消费金融公司这一新型金融业态自此正式在中国落地生根。昨天,北银消费金融公司还与北京大中电器公司启动合作仪式,入驻大中电器部分门店现场办理业务。

  昨天下午,在北京大中电器中塔店,众多记者见证了北银消费金融公司首位同时也是国内首位消费者办理个人消费贷款的全过程。这位张先生今年39岁,是北京某食品加工公司的销售员工,月收入3560元。他以零首付贷款买了一部价值5880元的苹果牌手机,贷款期限1年,贷款年利率11.32%,是基准利率的2倍左右,每个月需要还款520元。在办理贷款消费的过程中,张先生出示了他的身份证和公司开具的个人收入证明,整个过程1小时左右,张先生感到非常满意。

  张先生:想尝试一下,因为这种还是比较新兴的,以前都是大额的贷款,什么房贷、车贷,这种小额的真是方便,我以为要像办信用卡似的得等上几个工作日,没想到也就一个多小时,只要把身份证和那个收入证明开全了就可以了。

  消费金融,是指向各阶层消费者提供消费贷款的现代金融服务方式。在西方发达国家以及日本、台湾等部分亚洲地区的个人信贷领域,消费金融公司具有和信用卡业务、个人贷款业务三分天下的重要地位,市场份额接近30%。

  中央党校经济学部副主任韩保江教授认为,成立专门的消费金融公司经营消费贷款,提供专业化的金融服务,会对消费者不同的商品需求进行更为深入的市场细分。

  韩保江:原来的金融机构也办一些消费信贷,但它是整个业务里的很小的一部分,这样一个新的金融机构以围绕消费者消费做专门信贷,我想无论是从专业化还是提供服务的水平(上来说),都会比那种跟其他业务混在一起更专业,效率更高、更好。

  2009年7月,为加大金融对扩内需、促消费的支持力度,银监会发布《消费金融公司试点管理办法》,启动消费金融公司试点审批工作。2010年1月6日,银监会批准中国银行、北京银行和成都银行分别在上海、北京和成都三地率先试点筹建消费金融公司。2月21日,全国首家外资消费金融公司——捷信消费金融(中国)有限公司也获得了银监会批准正式落户天津。据了解,这些即将开业的消费金融公司的业务主要都将针对20岁以上,没什么钱但是有固定工作和稳定收入的年轻人和中低收入户,包括农民工也可以办理。韩保江表示,他非常看好这类消费群体给消费金融带来的发展前景。韩保江:因为这个年轻人未来有很长的收入周期潜伏在后面,而现在购买力需求更旺盛,怎么来解决这种消费上的时差,我觉得这种信贷为将来中国年轻一代的消费提供了很好的工具,前途是非常光明的。

  北京银行董事长闫冰竹也表示,消费金融公司的设立,不仅仅是满足了这类年轻人和中低收入户的消费融资需求,而且对变革消费理念、拉动消费增长、扩大内需、改善民生都将产生积极影响。

  闫冰竹:会给我们个人消费的金融领域带来一股春风,通过我们的工作,让老百姓能够享受到金融改革的成果!也能够促进消费的进一步增长,从而促进北京乃至全国经济的快速发展!

  不过,由于从消费金融公司借钱很方便,不需要抵押和担保,审批时间又很短,面对的又是中低端客户,所以有人形容消费金融公司的特点是“短频快”。这不禁让人联想到2008年横扫全球的金融危机,恰恰正是美国的借贷消费模式最终导致了这场灾难。消费金融公司优势似乎又成了它致命的弱点。韩保江也提出,当前在国内,消费者的信用风险是消费金融公司面临的较大挑战。

  韩保江:信贷信贷,信是前提,特别是这类业务的人,自己的财力不是很雄厚,因此在做这类业务时怎么规避风险?借款人的资信以及还款能力包括整个社会的资信氛围,对这类企业的成长都会有直接的影响。

  北银消费金融公司副总经理袁耀章表示,一方面他们采取严格程序防范风险,另一方面他们也在积极探索提高防范风险的能力。

  袁耀章:这个业务我们必须要面签,面对面看到,还要求客户出具身份证,把客户分成9类,根据年龄、性别、职业、稳定性、购买的产品、还款的期数等,我们会做一个评分卡,这样相对的诈骗(可能)就比较低。当然了,我们初期试点也会接受某种程度的风险和损失。但我们要把初期的工作做好,知道那一群的客户风险比较高,将来他来申请的时候就可以谢绝。

  记者:其实你们防范风险的经验也是在试点过程中慢慢积累?

  袁耀章:这也是这个试点最重要的用途,就是在这里。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