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名刊精品 > 南风窗 > 南风窗精彩报道

台湾劳动党主席吴荣元:大陆必须照顾台湾劳工

来源:南风窗
2010年03月02日13:48

  两岸统一,成功依赖谁?

  —— 专访台湾劳动党主席吴荣元

  文_本刊记者 宁 二

  2009年12月5日,是台湾劳动党20年党史上值得特别铭记的一日。这支台湾最“红”最“统”的政治力量经过20年的积累,终于第一次在台湾议会选举中获得成功,其中央委员高伟凯以“工人不大,团结最大”为竞选口号,以4736票成功当选第17届新竹县县议员。

  成立于1989年3月,以社会主义为信仰,以劳工阶级为主要对象,以黄星绿地满天红为党旗,力主两岸和解和平统一的劳动党在台湾岛内几乎就是共产党的化身。在20年苦心经营的历程中,这支被台湾统左派(坚持左翼立场的统派)视为核心政治力量的政党,在“社会主义”与“两岸统一”两面大旗之下,熬过了备感孤独的艰难岁月,迎来了新的发展契机。高伟凯获选县议员便是积极的信号。

  台湾目前有150余个合法注册的政党,但绝大多数都是有名无实的泡沫党。但在一直长期活动,且有一定社会知名度和影响力的政党中,劳动党却是最为特殊的一个。

  据劳动党中央委员、创党党员汪立峡介绍,劳动党目前有积极党员3000余人,核心党员500余人,领取报酬的党干党工共计52人。其党员构成,主要包括1950年代台湾白色恐怖时期被捕的左翼老政治犯和家人,1987年解严前后开始到今天一直参与劳工运动的工人及领袖,以及一批支持统一的左翼知识分子。创党时,核心干部曾考虑起名台湾共产党,但鉴于当时解严不久,反共思潮仍很普遍,遂定名为劳动党。值得注意的是,劳动党3000余名积极党员中,台湾本省籍的劳工阶级占多数。

  在创党初期,劳动党主要投身于台湾工运。随着劳工立法逐步完善,台湾劳工维权的阶段性目标实现,工运开始转入低潮。劳动党逐步将工作重点调整为反独促统。2000年民进党成为执政党之后,劳动党内部曾经出现危机。汪立峡说,当时党内曾有人提出解散,因为通过台独党纲的民进党获得政权,促统工作愈发艰难,部分同志产生消极情绪,但经过讨论与协商,度过危机后的劳动党重新振作起来。

  在过去20年的历史中,劳动党周围亦有多家统派组织与其并肩战斗。成立于1988年的中国统一联盟一直站在打击台独促进统一的最前线,其前任主席、淡江大学中文系教授吕正惠对记者说:“统联内部意见不太一样,既有左派,又有右派,但统一诉求是共同的。”起步于1976年的《夏潮》杂志后于1986年正式成立的夏潮联合会,目前集中于青年学生的促统工作。著名统派作家陈映真创办的人间出版社,则专注于两岸的文化出版和交流。

  除党费外,劳动党的活动经费主要依靠白色恐怖幸存者、老政治犯及其家属的捐赠。劳动党内有左翼政治犯及家属近千人,其中部分老政治犯出狱后,或因家族事业或因自主创业具有较好的经济实力,而对劳动党给予大力资助,汪立峡说,自称为“老同学”的老政治犯,是劳动党幕后最核心最坚定的支持力量。

  曾有台湾独派人士质疑劳动党暗中接受中国共产党经费支持,汪立峡说:“你要想一想,北京和我们有没有那么傻?不管民进党也好,国民党也好,他们的情治单位肯定全天盯着我们的经费问题,北京会做这个傻事吗?我们会做这个傻事?我们会让他们抓住这个辫子吗?除非我们有本事让他们抓不到辫子,但我们没这个本事。”谈及与中国共产党的关系,汪立峡说,中共曾表示,台湾内部的事务他们自己处理,中共不会插手,但中共将劳动党视为友党和同志。

  劳动党现任党主席吴荣元1949年生于台南,1972年就读台南成功大学时,接触到《资本论》等马克思主义的经典,遂与同学数人秘密筹组成功大学共产党,并自制五星红旗、印刷《共产党宣言》,事发之后,先后被判死刑与无期徒刑,1975年因蒋介石过世遇特赦,减刑为15年,1986年出狱,投身台湾劳工运动持续至今。2009年10月1日,新中国成立60周年国庆阅兵,吴荣元曾与中国统一联盟现任主席纪欣等6位台湾同胞一起,在国台办主任王毅陪同下登上天安门城楼观礼阅兵式。

  为了更深入了解劳动党的历史和未来,本刊记者特别访问了吴荣元先生。

  背负历史的十字架

  《南风窗》:吴主席,20年来劳动党的路线方针是否有一些阶段性的调整?

  吴荣元:我们总的路线是两个。第一就是反独促统。从台湾整体前途来讲,两岸关系是台湾社会的主要矛盾。这20年我们一直背着历史的十字架,站在反独斗争的前线,这是政治上主要的战线。另外一个,就是以工人运动为主的社会运动。最近这些年,我们也开始关注新生的台湾弱势阶层问题,大陆配偶的问题。但主要的社运战线还是劳工运动,面对劳资矛盾,个别的、集体的都有。

  《南风窗》:该如何理解台湾统左派所背负的“历史的十字架”?

  吴荣元:我们是从日据时代延续下来左翼的统一路线和爱国主义的传统,是台湾1950年代那批在战后加入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左翼政治犯将火种延续下来。1980年代前,台湾各种社会矛盾激化,社会运动并起,有了《夏潮》这样的左翼杂志,统左派仓促成军。

  仓促成军之后,我们又立刻碰到台湾社会一个主要的新生力量,在台湾资本主义发展过程中,跟国民党官僚资产阶级集团对立的台湾本土资产阶级,他们的力量非常强。1970年代台湾资本主义发展很快,对照于国民党对政权和关键产业的垄断,台湾本土资产阶级出现强烈反弹是必然的。而1971年因为联合国席位被取代,台湾的资产阶级整个恐慌起来,认为不独立不行了,因为美国还很强势,就要依靠美国,跟大陆彻底分隔。

  我们统左派本来体质就弱,因为台湾在白色恐怖镇压之下,没有左翼的社会基础了,一出土就先天不良,后天失调;出土后又碰到一个强势的资产阶级民主运动,所以我说背负十字架是在这样一个社会前提之下背负的,但我们有坚定的理念,还有对历史的认同,所以才坚持到现在。

  《南风窗》:劳动党以及其他的统左团体,是否面临后备人才储备不足的问题?

  吴荣元:我们这20年发展面临的问题确实很多。台湾统左派的组织就干部的培育来说,都不是很理想。但在统一战线的架构下,彼此人力的支持和参与很多。

  在民进党执政的8年里,台湾的自主工会运动的成果被民进党收割了。因为整个反对国民党的社会运动过程中,民进党是政治性的主导力量,民进党执政后,又有资源,一下变成大磁场把各种社会运动都吸纳了,特别是工运,譬如台湾产业总工会就被纳入体制内。我们这些年,像高伟凯都算比较年轻的干部。

  从运动的发展来看,民众中的积极分子就是我们的储备干部。现在我们的点主要集中在台北,要拓展,建立线,然后构成面。过去一年多,为了迎接两岸的新局面,我们以两岸和平发展论坛备会的名义办了很多次活动,广结善缘,让台湾各方面对于两岸和平有认同的人士都能共襄盛举。目前客观环境相当有力,预计今年三四月论坛就要推动成立。

  大陆必须照顾台湾劳工

  《南风窗》:台独派认为台资转移到大陆是造成台湾中下阶级生活受损的主要原因,作为一个劳工政党,劳动党对台独派这种观点怎么看?

  吴荣元:在台湾有工运团体不统不独,有的则主张台独,主要就是台湾劳工阵线。这个问题,20年前我们劳动党就跟他们辩论过。在全球化背景下,台湾的资本主义体制是边缘化的,20年前台湾的资本就已经面临不走就生存不下去的情况了。台湾的劳工阶级必须面对一个整体的台湾形势,你不愿意让资本走,那么你是不是愿意接受资本的剥削?他不走,好,那些苛刻的劳动条件你要接受!

  台湾的资本主义经济体制是和全球经济联结在一起的,劳工的生存问题,不是让台资不去大陆就能解决的。而是要整体看待台湾的出路和台湾的前途到底在哪里。现在两岸关系这个台湾社会主要矛盾是被国民党和民进党这些资产阶级的利益集团所掌握的,如果不从解决两岸问题着手,不让劳工去碰两岸关系,就闷着头,说要跟资本家斗,斗得了什么?

  《南风窗》:20年来两岸经贸关系越加密切,台湾的劳工阶级是否受惠?

  吴荣元:为什么20年过去,两岸关系是现在这个局面,台湾人对大陆的认同度反而降低了?因为中下层的大众在两岸关系的发展中,现阶段是受害者。台湾的资本家、企业界,在两岸关系的发展中直接取得了利益,但劳工大众是间接的,有的更是隔了好几层,有的根本没取得。

  台独会说,你看,大陆只要资本,大陆只要照顾资本家,这种背景下,大陆再多的惠台政策,反映在民意上都不讨好。大陆必须学会怎么样照顾到台湾的普罗大众。台湾是选举政治,票票等值。一个资本家和他的一个员工,选举时是等价的。如果大陆只看到企业界,没有看到台湾劳动大众的处境,做得再多,都没有办法取得台湾老百姓政治上优势的认同。

  成功不必在我

  《南风窗》:对台湾未来的命运,统左派有怎样的期待?

  吴荣元:我们都担心两岸和平发展的进程出现波折,我们已经付出多少代价了?夜长梦多,现在50岁以下的台湾人民怎么看待“一中”?台湾的主体意识已经成型了,拖下去,到了60岁以下的人都成了“一中一台”的时候,你说民族怎么统一啊?那时候就是非打不可了。

  这会是一场围城之战,各条战线大陆已经把台湾围住了,现在一方面是和平发展,另一方面就是经济战。我跟民进党和国民党的朋友私下讲,居安思危,你们不要以为现在的和平发展局面就是永远的,你这样下去就是和平分裂啊。60年,大陆变化很多,唯有一样不变,就是要统一,以前都不变,现在会变吗?经济战的战略布局现在还没有完成,我们台湾必须尽可能争取时间,和大陆好好谈,争取最好的条件,拖下去,只有两个代价,一个是台湾内耗,整体发展一直延后,台湾会很惨;第二是台湾当前的结构性失业问题更严重,真正会苦了中下层群众。

  当前的两岸关系,不能只从正面看。大陆给了很多惠台政策,寄希望于台湾当局,但台湾当局并没有配合惠台政策照顾到台湾的中下层群众,大陆再多的惠台政策,中下层群众吃不到看不到,要和平发展,就会落空。现在大陆摆满了整桌菜,台湾当局挑东挑西,骂东骂西,吃了还不认账。我说有一天,到大陆看到没办法谈了,会逐步把这个菜收掉,让台湾社会明显感觉到经济衰退的危机,到了一定的程度,会是台湾社会逼着台湾当局,不管谁执政,坐下来跟大陆好好谈,这个才是真正地寄希望于台湾人民。

  《南风窗》:劳动党如何看待与中国共产党的关系?

  吴荣元:我跟很多朋友讲,中共在1978年改革开放以后,行不改名坐不改姓,尽管有各种不同的政策推出,但都标示这个党还有理想,还有目标在坚持。台湾有些左派说大陆改革开放之后出现了很多问题,说我们劳动党是“官府派”,就是对中国共产党不批评。我说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角度来看,中国的存在很重要,中国的发展更重要。有压制帝国主义的人民力量,对国际共运非常重要,时代条件就只有中国,你还能希望谁?如果没有中国共产党,国际共运不就退回到200年前了?

  劳动党在台湾社会面对很多挑战,基础不好,经验不足,也犯了很多错误。就现实而言,我们期待台湾的劳工阶级和台湾的金权阶级进行有效的政治斗争。两岸关系与台湾前途这个最重大的历史课题,在劳动党看来,也绝不能只交给国民党和民进党。只有台湾劳工阶级形成一个政治势力,来改变两岸关系,人民的根本力量能够发展出来,和平统一才有希望,因为中国共产党跟台湾劳工阶级的社会观有本质性的联结。

  但这个过程很漫长,难免夜长梦多,所以我跟年轻一辈讲,这是一个传承,这就是一个传承而已,我们不必马上想看到成果。历史的发展,50年、60年,甚至100年都不算什么,需要好几代的人延续这个运动,成就不必在我身上。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