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智利8.8级地震 > 智利地震最新消息

上万智利军人赴灾区维持秩序 正式请求国际援助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2010年03月02日14:02
3月1日,在遭受强烈地震袭击的智利第二大城市康塞普西翁,消防员对一幢失火的大楼实施灭火 新华社发
  3月1日,在遭受强烈地震袭击的智利第二大城市康塞普西翁,消防员对一幢失火的大楼实施灭火 新华社发

  智利官方3月1日宣布,强震致死人数上升至723人,另有19人失踪。

  智利军方眼下介入救灾并在康塞普西翁等地维持治安。智利总统巴切莱特1日宣布,政府将继续向地震灾区增派部队,预计到2日,派遣至中南部重灾区的军人总数将达到7000名。而据英国媒体报道,智利政府派往灾区的军队已经达到上万人。

  至少160人遭逮捕

  地震发生以来,不少地区处于断水断电和缺少食品的状态,市民们已经开始产生恐慌情绪,发生了哄抢超市和食品店的事件。

  智利军队2月28日获巴切莱特授权,接管康塞普西翁等地治安。当天晚上,康塞普西翁实施宵禁,警察在街头巡逻。这也是智利自1990年以来首次实施宵禁。宵禁时间为21时至次日6时。智利内政部副部长帕特里西奥·罗森德说,大部分市民遵守宵禁规定。

  3月1日上午,智利第一批防暴警察进驻康塞普西翁,街上出现了高压水车、防暴车和荷枪实弹的武装警察,以及手持防暴盾牌的防暴警察。

  美联社报道,几名市民3月1日抢劫康塞普西翁一家超市,与警方发生冲突,一些人向警方车辆投掷石块。在一家关闭的加油站,一些人用长竹管和长塑料管从地下油库中以虹吸方式“偷油”。

  目击者爱德华多·奥德斯对美联社记者说,他看到一些人在商店内四处翻找,一名士兵向商店内发射两枚催泪弹,将他们赶出来。

  罗森德说,至少160人遭逮捕,“有人开枪……1人死亡”。警方初步调查表明,死者死于抢劫者内部冲突。

  巴切莱特说,加上目前已经抵达马乌莱和比奥比奥地区的部队,到2日,政府向地震重灾区部署的军力将达到7000名。政府希望军方能够在灾区稳定秩序,控制局势。而英国媒体报道称,已有上万名军人抵达各地灾区。

  智利政府1日晚间宣布,由于地震重灾区马乌莱和比奥比奥两地社会秩序恶化,决定将两地的管制时间延长至2日中午。

  国际援助纷至沓来

  据悉,此次地震总共将给智利带来150亿到300亿美元的经济损失,相当于智利国内生产总值的10%到15%。智利政府3月1日已经正式向联合国请求国际援助。

  中国政府当天宣布向智利提供100万美元紧急人道主义现汇援助,并视情况继续提供多种形式的援助。

  联合国人道主义事务协调办公室发言人1日说,智利政府当天通报灾区需求,包括临时桥梁、野战医院和厨房、通讯器材、发电机、淡水净化设备以及灾情评估专家。

  欧盟负责外交和安全政策的高级代表凯瑟琳·阿什顿说,一个由专家组成的建筑物受损评估小组已准备就绪,随时可前往智利灾区。

  欧盟委员会人道援助和危机处理事务委员克里斯塔莉娜·格奥尔基耶娃说,欧盟正催促300万欧元(约合400万美元)援助尽快到位,以支持灾区救援力量。

  智利邻国也作出热情回应。阿根廷政府表示将派出54名医疗人员,在食品、用水和电力方面给予帮助;巴西政府提供的援助包括一个野战医院和多支搜救队;玻利维亚宣布提供60吨救援物资和不定量的饮用水,玻总统发言人伊万·卡内拉斯说:“如需要,我们还将送去血液。 ”

  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向智利提供28万美元应急资金并派出一个专家小组到当地协助开展救援工作。

  卢拉和希拉里先后访智

  巴西总统路易斯·伊纳西奥·卢拉·达席尔瓦1日乘机抵达智利首都圣地亚哥,成为震后首位访问智利的外国领导人。他当天早些时候参加乌拉圭总统的就职仪式。抵达智利后,卢拉会晤智利总统米歇尔·巴切莱特。

  巴西官员说,卢拉原定本月11日参加智利当选总统塞瓦斯蒂安·皮涅拉就职仪式的计划没有改变,除非智利方面提出要求。

  同样参加乌拉圭总统就职仪式的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说,她将于2日前往圣地亚哥,届时会带去一些智利所需的通讯器材。她按计划将会晤巴切莱特和皮涅拉,并评估当地还有哪些需要,随后将立即提供相应援助。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