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教育改革纲要 > 10教改纲要消息

教改规划引发社会热议 政校分离提出很好落实难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0年03月02日14:58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新亮点引发社会热议———

  政校分离:提出很好落实颇难

  本报讯 羊城晚报记者黄玉杰报道:前日《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公开征求意见稿)正式向社会公布。其中提出,我国高校要“推进政校分开管办分离”,“逐步取消实际存在的行政级别和行政化管理模式”。尽管高校去行政化的优势早已在社会形成共识,但在《纲要》之前,还从未被纳入过政府部门的正式文件中。“政校分离”引发各界热议。

  提出是进步,落实难上难

  昨日,华南师范大学教授、高等教育研究所所长张敏强表示,当了解到《纲要》提出“高校去行政化”,他颇感欣慰。“这可是‘高校去行政化’首次在行政管理部门的正式文件中提出!一个以往只有教育圈子的专家、学者才敢谈的敏感话题,现在竟被吸纳到政府的正式文件中,这就是一个进步。”

  然而,张敏强对于“政校分离”的改革执行力心存疑虑。张敏强提出,我国一向实行上级任命的校长负责制,其最大问题在于,校长只对上级负责。而要想去掉高校的行政化问题,首先得改变这种固有的上级行政部门管理模式。否则,制度不改,改革不容乐观。

  张敏强进一步提出内心的忧虑:当前我国高校满目的副部级、厅级,说明“高校行政化”日趋恶化;高校里头评选的科研成果奖、科研经费奖等,揽下奖项的往往不是教师,而是具有行政职务的院校领导。“学校领导头顶的‘乌纱帽’能赋予太多特权了”。

  破冰第一步:校长招聘制

  改革究竟如何执行?改革又从何处破冰?知名教育人士信力建认为,“高校去行政化”可从两方面入手。

  其一,高校实行公开校长招聘机制。具体操作为,政府放权,不再由上级制定高校校长人选,而高校则建立科学灵活高效的教师运用机制,校长改为公开招聘。同时,高校确立理事会或董事会,由学校举办者对应的各级人大代表、政府官员、学校领导、教师代表、学生代表、校友代表等组成,对校长遴选、学校重大战略作用为监督与决策,从而真正实现政校分离。

  其二,简化高校固有的行政体系。目前,对于高校存在的类似于政府部门所设立的组织部、宣传部、后勤保卫科等行政体系,都应予以简化,让社会行政部门担当高校对应的行政管理,充分还原高校原有的教书育人功能。

  黄玉杰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