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浙江三网融合新动作:全国首推3G电视新闻直播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3月02日15:10
  新华网杭州3月2日电(记者屈凌燕)记者从中国电信浙江公司与浙江卫视3月1日联合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浙江卫视、星蓝浙江电视直播联盟和中国电信日前在中国首次将新近研发成功的3G传输技术运用到电视新闻现场直播中,也是响应国家加快推进“三网(电信网、计算机网、有线电视网)融合”的创新举措。

  “七山一水二分田”的浙江因为以往的山川阻隔、交通不便成就了各地丰富多彩的元宵习俗,刚刚过去的2010年《星蓝天翼3G直播元宵夜》节目中,选取了浙江七个不同的地点来充分反映这一特点。

  在节目中,观众不仅可以看到浙东渔村——温岭石塘的鱼灯、船灯和男扮女装的大奏鼓,也可以看到浙南山区——温州泰顺万人空巷,欢聚一堂的“百家宴”;既有浙北平原湖州长兴庆丰年的百叶龙,也有金衢盆地金华永康的贺太平的九狮图,各具特色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都在节目里一一展现。观众在感同身受的同时却不知道,他们所看到的这些电视画面是首次运用3G技术进行现场直播的。

  中国电信浙江公司副总经理吴晓伟介绍,3G技术的发展,为电视新闻“现场直播”提供了全新的技术手段。“3G直播就是3G视频通话的高级版本,也即通过3G手机信号向电视台实时发送记者拍摄的现场新闻。”据他介绍,利用3G传输技术应用于电视新闻直播,不但可以弥补目前的卫星传输、光缆和数字微波传输系统都存在的造价高、系统庞大、操作复杂等不足,同时可以使电视直播设备更加轻便,直播工作范围更加广泛。

  浙江卫视频道总监夏陈安表示,天翼3G低成本、单兵式的直播设备还将成为国内电视新闻制作的“分水岭”,给电视新闻节目的直播模式、直播领域和传播理念带来变革式创新,也是响应国家加快推进“三网融合”的创新举措。

  记者了解到,2010年浙江卫视拟将直播常态化,由卫视新闻中心联合全省11地市台、90家县级台,成立星蓝浙江电视直播联盟,对发生在浙江(国内与浙江关联)的重要时政新闻、重大事件、突发事件进行现场直播。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