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外滩画报》专区 > 《外滩画报》新闻

用石头造纸

来源:外滩画报
2010年03月02日17:31
用石头制成的纸不仅环保,而且在可书写等功能上,也不输于一般的传统纸张。
用石头制成的纸不仅环保,而且在可书写等功能上,也不输于一般的传统纸张。

  用石头造纸

  石头纸实际上是一种用石灰石作为原材料的合成纸。与传统用木浆、草浆做成的纸相比,石头纸在源头上不砍伐树木,在生产过程中无需用水,不添加强酸、强碱等漂白物,产品用弃后可降解为粉末,不会造成环境污染,并且书写性也不输于传统纸张。

  文/王奇婷

  石头不能开花,却能做成纸张。近日,辽宁信德控股集团投资组建的“地球卫士”(大连)石头纸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联合数十家院校、科研机构研发出了以石灰石(碳酸钙)为主要原料的环保纸、环保袋等系列产品(俗称石头纸)。与传统用木浆、草浆做成的纸相比,石头纸在源头上不砍伐树木,在生产过程中无需用水,不添加强酸、强碱等漂白物,产品用弃后可降解为粉末,不会造成环境污染。这种防水防潮、可用来书写、又可被循环利用的低成本环保纸张。

  “现在国家在贯彻《循环经济法》,哥本哈根大会又刚刚落幕,石头纸的研发成功可以说是踩准了时机。”地球卫士(大连)石头纸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执行总裁张崇武在接受《外滩画报》专访时说道。据悉,今年3月召开的全国两会将率先尝试使用石头纸。

  青出于蓝而胜于蓝

  石头纸最早于上世纪60年代就在日本、新加坡等地生产。我国最早的石头纸生产技术出现在台湾地区。对于这些历史,张崇武如数家珍。他一一列举了日本、新加坡、台湾生产的石头纸有何优劣,“早期的石头纸一般称为‘合成纸’,碳酸钙含量不到50%,需添加许多其他化学元素,所以污染问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台湾石头纸的抗氧化性不强,存档价值不够。”在谈及自家产品时,张崇武显得充满自信。两年之内,“地球卫士”投资了2个多亿进行自主研发,攻克了许多前人没有解决的难题。“我们对石头纸进行的是有条件降解——30天日照或者深埋,所以在自然条件下保持30年存档是绝对没问题的!”张崇武向记者介绍着石头纸的技术攻关,“在涂层印刷技术上,我们则解决了以往暗面像素不够的问题,现在石头纸要比木浆纸的印刷性能还要好。”

  “地球卫士”石头纸新技术主要以石灰石作为原材料,从中提取碳酸钙这一地壳内最为丰富的矿产资源。一般石灰石的碳酸钙含量为90%左右,接近100%的称为方解石。“地球卫士”在生产过程中多用前者制造环保纸袋、而利用后者“白度高”的特性生产印刷要求比较高的纸张。“原料不同,产品不同嘛。”说到开采石灰石,张崇武似乎洞悉了记者对于过度开采是否会破坏原有植被造成土地流失的担忧,“你可能要问我过度开采的问题吧,其实石灰石所在的地表土层都很薄,有些甚至直接裸露在外,一般的建筑工程都会破坏到石灰石层。我们去开采,说不定还能为今后建学校建操场铺平道路呢。”他笑说。如今,凡是“地球卫士”生产的石头纸,碳酸钙含量均已达到85%,这在历史上是前所未有的。

  “谁也不能包打天下”

  “地球卫士”石头纸新技术已申请获得国家十几项专利。它的应用相当广泛,不仅能用于生产购物袋、雨衣、手提袋等生活用品,还能用做印刷纸、书写纸、打印纸、铜版纸,甚至还能应用于建材装饰、工业包装等领域。石头纸低廉的成本使得它在价格上也极具竞争优势——比普通纸张降低15%-20%。然而张崇武还是向《外滩画报》坦言“目前石头纸还不能百分百替代传统纸张。”

  “最大的缺点是它不吸水。”张崇武说,“所以面巾纸、宣纸这类极易吸水的纸张它替代不了。”这也意味着石头纸在生活用品上的应用仍比传统之略逊一筹。对于这个劣势,张崇武的心态倒显得非常乐观“有缺点就慢慢攻克,不断进步呗。”说着,他又谈到了2008年国家颁布的“限塑令”,“你知道为什么要用‘限’字而不用‘禁’字吗?因为从某种程度上说,塑料也是不可替代的。谁也不能包打天下。”

  “用我的石头纸袋儿”

  目前,“地球卫士”石头纸技术正处在产业初期,尚未形成商业量产化的局面。记者电话访问了好几家上海的权威印刷厂,都不知道有石头纸这回事。然而从上海印刷行业协会一位从业人员的语气中能听出他对这类又环保,又低价的新兴产品很感兴趣,表示想早日看到样品,在印刷中投入试用。石头纸在印刷行业的广泛应用尚待时日,但张崇武却已画好了石头纸未来几年的蓝图,“要发展更多加盟合作伙伴,你出设备,我出技术,5年之内建20个基地,达到每年540万吨的商业化量产目标!”

  “知道我为什么那么有信心吗?”张崇武说着,向记者介绍起了沃尔玛中国区最新投入使用的垃圾处理器。它原先是用来把饭桌上吃剩的食物残渣粉碎研磨,将食物垃圾化为浆状物,通过下水管道排出并净化。 最近,这种被称为“厨房第二次革命”的垃圾处理器被搬到了沃尔玛超市中——通过改变垃圾形态来进行垃圾的无害化处理。但前提是,用后会造成白色污染的塑料垃圾袋必须与垃圾分离开来。“但谁又会愿意做那种工作呢”张崇武说,“我就告诉沃尔玛中国区的总裁说,我告诉你一个办法,就是你来用我的石头纸袋儿。”据他透露,和沃尔玛中国区的合作将会在春节后开展,类似的合作还会延伸到海外,石头纸在人们生活中的应用会越来越广。

责任编辑:新闻公共帐号2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