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外滩画报》专区 > 《外滩画报》新闻

专访邱毅:我比媒体刻画的柔软得多

来源:外滩画报
2010年03月02日17:41

扁家弊案已经不是邱毅如今关注的重点,在侦查扁案的过程中出现的案外案,让邱毅的目标转向台湾司法界。
扁家弊案已经不是邱毅如今关注的重点,在侦查扁案的过程中出现的案外案,让邱毅的目标转向台湾司法界。

这些卷宗对邱毅来说意义重大。他正是凭借着每一点滴的资料,一步步把曾经的台湾最高领导人拉下马。
这些卷宗对邱毅来说意义重大。他正是凭借着每一点滴的资料,一步步把曾经的台湾最高领导人拉下马。

  专访邱毅:我比媒体刻画的柔软得多

  与陈水扁家族的“战斗”让他声名大噪。但凡是邱毅“看上”的人,都不会有什么好下场,这在台湾已经成为共识。在媒体笔下,他是斗士,是英雄,是固执的理想主义者,是“揭弊祖师爷”,是政坛“孤鸟”。邱毅却说,他比媒体上刻画出来的自己柔软得多。他现在最想做的事,无关政治,而是促成两岸开拍电视剧《潜伏》的续集。

  文/刘牧洋 摄影/徐嘉驹 

  1月15日,“立法院”已经进入休会期。位于台北市济南路1段的“立法院”大楼显得格外安静,以往这个时候,到处是蜂拥而至的记者。

  中午1点,邱毅才姗姗步入他的办公室。整个上午他都呆在台北监狱,探视前国民党投管会主委刘泰英,“我带着他的儿子和部属去看他。”邱毅穿着一件再普通不过的蓝色夹克,和一条泛白的牛仔裤,坐到了办公桌前。

  15分钟后,邱毅看完了摆在桌上的当天报纸。这天的一条新闻是关于“检察总长”陈聪明的,这位“检察总长”正处于风口浪尖,也是邱毅过去一年来,死咬不放的“对手”。

  “扁案已经告一个段落,现在的重点是侦办扁案的这位‘检察总长’陈聪明,他现在极可能被‘监察院’弹劾。这一切是我在推动。”邱毅放下报纸,很平静地说。

  他的话在几天后得以应验。1月19日,台湾“监察院”通过对台湾“检察总长”陈聪明的弹劾案,随后,陈聪明立即请辞。曾经是“苦学出头天”典范的陈聪明,成为了台湾历史上第一位遭弹劾的“检察总长”。

  但凡是邱毅“看上”的人,都不会有什么好下场。这在台湾,已经成为共识。当他在2006年开始挑战台湾“第一家庭”时,人们从刚开始“蝼蚁撼大树”的不以为然,到目睹陈水扁成功落监后的惊叹,邱毅硬是凭一己之力,斗倒位于权力顶峰的陈水扁,撼动一个政党轰然倒台。

  在媒体笔下,他是斗士,是英雄,是固执的理想主义者,是“揭弊祖师爷”,是政坛“孤鸟”。邱毅却说,他比媒体上刻画出来的自己柔软得多。

  他会念念不忘自己的前妻;他会因为“欣赏陈敏薰的义气”,而帮陈敏薰推荐工作;在发生假发被扯事件时,爱面子的他伤心地哽咽;他甚至看电影时,会坐在电影院里痛哭出声……邱毅对《外滩画报》记者说,他现在最想做的事,无关政治,而是促成两岸开拍电视剧《潜伏》的续集。

  打破司法黑幕最重要

  在邱毅办公室的一角,堆放着半人高的卷宗。每一叠上面都贴着详细的标签,如“98.02.21-02.25扁家弊案”,每五天为一个统计单位。光是去年2、3月份的资料,已经塞足一米宽的空间。

  这些卷宗对邱毅来说意义重大。他正是凭借着每一点滴的资料,一步步把曾经的台湾最高领导人拉下马,使其在监狱孤独地度过2010年的春节。

  “我为什么可以顺利揭发陈水扁的弊案,其实在于陈水扁的一念之差。”回想起过去几年,邱毅说。

  2006年5月,邱毅在“2100全民开讲”节目中爆料陈水扁的女婿赵建铭涉及台开弊案,并指出赵建铭在三井日式高级料理餐厅获取不法内线消息,并进行非法内线交易,开始了和台湾“第一家庭”的叫板。

  5月25日,“驸马爷”赵建铭被羁押。“他认为他牺牲了赵建铭,我就满足于那个英雄的光环。他还可以和别人说,你看我连我的女婿我都办了,你们还来怀疑我吗?”陈水扁没有料到,那不是和邱毅之间纠缠的结束,而是他整个弊案的开始。“这便是他当时的一念之差。”邱毅说。

  但扁家弊案已经不是邱毅如今关注的重点,在侦查扁案的过程中出现的案外案,让邱毅的目标转向台湾司法界。“长期以来,陈水扁身边有三个司法界的高官,在为他护航,其中一个人已经落网,是前‘调查局长’叶盛茂,现在又出现两个,比叶级别更高的。而叶早期也说过,把责任推给他是不公平的,他身后有一个集团,只是当时大家不相信。”

  早在几年前,邱毅已经在媒体上提出对前“法务部长”施茂林的怀疑,而随着施茂林身份的确认,“检察总长”陈聪明也难脱干系。“陈聪明意外被调查出来,他一直和陈水扁的集团有接触,而当时施茂林都在场。”邱毅认为,这些证据证明,所谓的司法界三巨头,都是帮陈水扁完成世纪贪污大弊案的非常重要的角色。与其说现在扁案比较重要,不如说从扁案所引申出来的台湾司法黑幕更重要。

  “媒体唯一不懂的就是司法,司法是很容易骗媒体的。法院一审再审,这一拖就可能会拖十几年。之后,大家对这个案子已经模糊了,而且社会形态已经发生改变,大家觉得无足轻重,这是历史上过去的人物了,可能就没事了。”邱毅说,尽管十几年后,陈水扁已经垂垂老矣,付出代价。但最重要的是,“他贪污那么多钱没有人去追了,他的儿子女婿太太,都在享受他的钱。如果不对台湾的司法做一个彻底的改革。将来台湾也许会出现第二个、第三个陈水扁。”

  邱毅爱看大陆的电视剧,他刚完整地看完《蜗居》,并用剧中人物“宋思明”举例:“宋思明在考量,他自己扛下来后,他的太太、‘小三’海藻和小孩都能衣食无忧。但这个实现的前提是司法上查到宋思明,就不再查下去了。放过海藻,放过他的老婆,只有他一个人扛这个责任。但这样,贪官就有出路了。”

  “陈聪明现在就大喇喇地说,他起诉了陈水扁,关了陈水扁,让他做一辈子的牢。可是问题是陈水扁的钱呢,如果陈水扁贪污了100亿的话,只追出5亿,而且这5亿还没有拿到。

  如果不打开这个司法的迷宫,影响的不是陈水扁一个人,这些人就会是永远的高官、贪官、特权阶级的护身符。”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新闻公共帐号2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