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新闻嘉宾访谈 > 2049 > 2049中国民营企业未来

为中国民营经济摇旗呐喊——帅气吴晓波

来源:搜狐嘉宾访谈
2010年03月02日18:43

  第一次见吴晓波,在北京一家宾馆的房间里,他穿着雪白的衬衫,搭配着一条浅色的牛仔裤,打着发胶的头发一丝不乱,儒雅的谈吐,1.8米的个子显得帅气逼人。

  吴晓波,一个中国企业界并不陌生的名字,因为他记录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年的作品《激荡三十年》,这也被誉为是中国青年一代的创业教科书。三十岁的时候,吴晓波开始写书,并以每年一本书的速度写作,除了被誉为中国第一本写作失败案例的MBA教材《大败局》之外,他近两年的著作还有《非常营销》、《被夸大的使命》,小品文集《你为什么不骚扰我》和编著的《首富》。

  他谈及写作动机时笑言:“我当时是因为无聊而写作,时间很多却不知道该做些什么,完全只是单纯地想写一些东西出来。”

  2004年,吴晓波成为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的访问学者。他也开始做好了自己的长期写作计划:从1978年到2008年,一部三十年的中国公司史。3年时间过去了,《激荡三十年》如期出炉。2009年,《跌荡一百年(中国企业1870-1978上)》出版。

  这本书,融入了吴晓波新华社财经记者13年的独特视角,吴晓波打破了写而优则仕、写而优则商的中国习惯。他脚踏三船,既负责报社事务,又从事出版事业,同时还坚持每周写作6000字以上的习惯,稳稳当当,自得其乐地与妻女栖居于杭州。

  翻开他的简历,简洁地写着:吴晓波毕业于复旦大学新闻系。著名财经作家,“蓝狮子”财经图书出版人,哈佛大学访问学者。现任职《东方早报》社。 常年从事公司研究,被聘为北京大学管理案例研究中心中国企业史研究室主任、客座研究员。

  吴晓波常常惦记自己岛上的那3000棵杨梅树,成长周期很长的杨梅,今年已经有个别成熟,到明年,则可大规模采摘。 

责任编辑:李夏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