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两对鹦鹉爱情感天动地 上演不离不弃生死相随

来源:重庆晚报
2010年03月03日02:52
这就是那对不离不弃的鹦鹉
这就是那对不离不弃的鹦鹉



   他死了,她抑郁而终;他只身逃出鸟笼,她的哀号却唤回了他。他们是两对鹦鹉,然而他们不离不弃、生死相随的恩爱故事却让人唏嘘不已。昨日,鸟主人徐南宁和几位目击者,向记者讲述了发生在数日前的这两对鹦鹉的感人恩爱故事。

  A 一场意外雄鹦鹉逃离了鸟笼

  徐南宁是丰都县名山大道中恒体育场世外桃源酒店的老板。今年2月8日,徐南宁花50块钱为8岁的女儿买回一雄一雌两只鹦鹉,同行的亲家李端也为儿子买回了同样的一对鹦鹉。

  2月26日中午,徐南宁家里来了很多客人。这对漂亮的鹦鹉当然成了孩子们的最爱,大家围着鸟笼议论不停。一位小男孩实在好奇,便打开鸟笼要伸手进去抚摸鹦鹉,那只较大的雄鹦鹉扑腾一下就飞出了鸟笼,飞到了公路对面的电杆上停下。

  “唧……唧……”雄鹦鹉突然飞走后,徐南宁见状立即关上了鸟笼门,笼中的雌鹦鹉却上下跳跃,发出一阵凄厉的叫声。她就一直这样叫着,朝着电杆的方向。雄鹦鹉也再没起飞离开,而是站在电杆上,回望着笼中哀号的雌鹦鹉。徐南宁将鸟笼放到了阳台上,他希望雌鹦鹉能唤回出逃的雄鹦鹉。

  当时也在场的曾兴国说,半小时后,这只雄鹦鹉真的飞了回来:他盯着鸟笼里的雌鹦鹉一边发出叫声,一边围着鸟笼来回打转,不知是想回到笼中,还是想救出雌鹦鹉。雌鹦鹉也惊喜地凑到笼边,与雄鹦鹉隔笼相望,叫喊着,并在笼子里打转。徐南宁的妻子肖映红见状,找来捕鸟的网子,一下就网住了站在笼外的雄鹦鹉。可当她要伸手去抓时,小家伙却趁着鸟网的缝隙嗖地飞了出去,不过他依然停留在电杆上,并回望着笼中的雌鹦鹉。雌鹦鹉则倚靠在笼边,向着雄鹦鹉发出更加绝望的叫声。

  B 一场惊喜雌鹦鹉唤回了爱侣

  抱着一丝希望,徐南宁将鸟笼放到阳台僻静的一角,让服务员曾海涛观察鹦鹉的动向。雌鹦鹉不停地发出叫声,而雄鹦鹉站在电杆上望着鸟笼,也不断地回应,一步也没离开。

  足足两小时后,曾海涛说,雄鹦鹉大约发现没人了,于是放松了警惕,又飞回鸟笼边。这下,雌鹦鹉异常兴奋,再次凑到鸟笼边,叽叽喳喳叫喊着、跳跃着,追赶着笼外的雄鹦鹉,生怕他再次离开自己。雄鹦鹉也发出叫声,就像在安慰雌鹦鹉一样:别慌,我会想办法的。

  两只小鸟不知围着鸟笼转了多少圈,雌鹦鹉似乎没有了先前的恐惧,只是眼巴巴地望着笼外的雄鹦鹉,羡慕着他的自由。这时,雄鹦鹉的眼睛不再是看着雌鹦鹉,而是盯住白色的鸟笼,并用嘴啄了一下笼子后发出叫声,然后接着又啄鸟笼。雌鹦鹉似乎也明白了对方的心思,随即也开始用嘴啄鸟笼。

  难道他想帮雌鹦鹉出逃?曾海涛赶紧叫来服务员谭波、徐南宁以及七八个顾客,大家平心静气地盯着这对鹦鹉的一举一动。两只鹦鹉走走停停,呼叫着,不时用嘴啄着鸟笼。大约过了一小时,他们终于来到了鸟笼门边。雌鹦鹉盯着门看了好一阵子,然后用嘴啄了啄,居然就啄开一条缝隙,这样来回又啄了四五下,她突然发出一阵长长的叫声,似乎发现了天大的秘密一样。接着,他们围着这扇门一阵猛啄。雄鹦鹉后来居然咬住了门闩,一次、两次、三次……门 闩一节一节地被拔高,笼门的缝隙也越来越大,最后,雄鹦鹉竟然钻了进去。

  服务员谭波赶紧跨上前去,关上了鸟笼门。徐南宁说,好几天了,雌鹦鹉似乎一刻也离不开雄鹦鹉,亦步亦趋地跟在他身后,生怕“爱侣”再次离开。

  C 一场感动鹦鹉情侣生死相随

  徐南宁家的这对鹦鹉不离不弃,而亲家李端家的那对鹦鹉,却上演了一幕生死相随的感人场景。

  李端回忆说,鹦鹉买回家后,儿子爱不释手,成天围着鸟笼。腊月二十八日下午,小家伙居然打开鸟笼伸手去捉鹦鹉,结果雄鹦鹉飞了出来。小家伙急了,赶紧关上鸟笼,接着关上门窗,开始捕捉出逃的鹦鹉。折腾了好半天不成功,小家伙一急,顺手拿起地上的拖鞋猛地砸了过去,不偏不倚正好砸中了鹦鹉。雄鹦鹉挣扎着发出一阵叫声掉落地上,笼中的雌鹦鹉凑了过来,看着地上的雄鹦鹉跳跃着也发出叫声,似乎在抗议李端儿子的行为。一会儿,雄鹦鹉眼睛闭上慢慢地不再动弹了。李端老公见状,拾起死去的鹦鹉走向房外。看着雄鹦鹉被拿走,雌鹦鹉叫着扑腾了好几下。

  接下来,雌鹦鹉也没了动静,看上去很伤心颓废的样子,整整一下午不再发出叫声,也未挪动身子。直到晚上9点,李家人才发现,这只雌鹦鹉也离奇地死了。李端感觉很不解,难道雌鹦鹉是因雄鹦鹉的死而抑郁而终的吗?

  专家

  鸟类跟人一样有情感

  “动物也有情感。”市动物园殷副园长介绍,每种动物都有情感,都会表现出喜怒哀乐,只不过表达方式不同而已:鸟儿通过叫声恳请呼救;羚羊通过打斗展示自己的勇气;天鹅、丹顶鹤喜欢用舞蹈来表现自己;还有的动物则通过体味、性腺来表达自己的情感等。

  殷副园长说,公鹦鹉回笼和母鹦鹉相继死去,这虽是偶然现象,但也是动物情感的一种体现。他分析,对于群居动物,单个生存是比较困难的,也许外界不好觅食,再加上有人逗引,由于生存的需要,它们间会表现出一种相互依赖的关系,极有可能返回鸟笼;其次,鹦鹉进入人类家庭后,生活环境改变了,对其的殴打和惊吓,也可能使它们的同类受到惊吓。

  感慨

  鸟能同生共死人岂能大难来临各自飞

  俗话说,夫妻本是同林鸟,大难来临各自飞。两对鹦鹉的生死相依,让徐南宁与在场的人感慨万分。动物都能做到的事情,人却为何那么难!徐南宁说,这一幕对那些背叛爱情和婚姻的人来说,无疑是个天大的讽刺。鸟能共生死,人岂能大难来临各自飞?在丰都新闻社工作的张建华获知此事后也深受启发。他认为,作为人,不忠于感情和婚姻,那真的是禽兽不如了。

  链接

  动物的情爱如胶似漆的鲎

  生活在深海中的鲎,雌雄之间如胶似漆难舍难分。平时,雄鲎会用爪钩在雌鲎背上,然后让雌鲎背着它东游西逛。

  带礼物求爱的企鹅

  南极的阿德里企鹅在性成熟后,雄企鹅就要带着“礼物”去向雌企鹅求爱。“礼物”虽只是一些卵石之类的东西,却往往要到很远的沙滩去寻找,然后用嘴将其衔回来,献给它所追求的雌企鹅,以表示自己的诚意和倾心。雌企鹅接受“礼物”后,它们便生活在一起。

  故事

  这些动物也曾感动过我们

  1 2007年8月1日本报报道,一条流浪的母狗“花花”和四只嗷嗷待哺的幼崽,因特大暴雨被涨水后的长江分隔两岸。每天,母狗两次跳入湍急的长江,游过超过一公里宽的江面到岸上觅食,然后再去给被困珊瑚岛上的幼崽喂奶,风雨无阻坚持半月。母狗的行为诠释了世间最朴素的母爱。

  2 2008年2月29日本报报道,巴南区李家沱清华中学内,一只雄鸟死后,雌鸟仿佛与世隔绝般冒死守护在“爱人”身边数小时,直到双双被检疫人员带走。这对痴情鸟儿刻骨铭心的生死恋,深深感动了读者。

  3《泰晤士报》2008年1月12日报道,英国曼彻斯特威根市一只宠物狗奥斯卡和宠物猫亚瑟“友谊”深厚,当亚瑟去世后,主人罗伯特将它葬在花园。让人吃惊的是,奥斯卡竟在半夜挖开了亚瑟的坟墓,将其遗体拖回屋里,接着又用舌头舔净亚瑟毛发上的脏土,然后和它一起共眠在睡篮里。这一幕,深深感动了罗伯特。

  延伸

  情感求助热线10个电话有9个因外遇

  市婚姻家庭指导中心负责人透露,他们接的10个求助电话中,9个是因为外遇,其中6个是女性。来自重庆某婚姻调查公司的数据显示,70%的业务是有关婚姻调查的,每周平均有10个左右的委托。

  据市婚姻收养登记中心统计,去年我市离婚夫妻83183对,相当于每天就有232个家庭解体。其中,因第三者介入离婚2671对,结婚、离婚比例3.6:1,远超全国平均水平。结婚与离婚比例达3:1,意味着社会家庭关系亮红灯,城市婚姻质量不容乐观。

  记者 彭瑜 实习生 银海洋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