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阿卜杜勒-哈克成世界公敌 曾扬言破坏北京奥运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10年03月03日04:55

  阿卜杜勒·哈克:

  终成“世界公敌”

  煽动策划恐怖活动

  据悉,1998年3月,阿卜杜勒·哈克从中国新疆非法出境,在南亚某国加入“东伊运”恐怖组织,并担任“东伊运”恐怖训练营军事教官。2003年11月,“东伊运”前头目艾山·买合苏木被击毙后,阿卜杜勒·哈克开始担任“东伊运”头目。

   从2007年8月开始,阿卜杜勒·哈克与该组织其他头目共同策划,派遣了十余名“东伊运”恐怖分子通过非法渠道潜入中国境内和中东、西亚某些国家,纠集成立暴力恐怖团伙,筹集恐怖活动资金,购买制爆制毒化学原料,从事制爆制毒活动,企图破坏北京奥运会。

  曾扬言破坏北京奥运

  2008 年1月,阿卜杜勒·哈克下达了“针对北京奥运会进行恐怖袭击”的指令。同年6月,阿卜杜勒·哈克亲自发布了恐怖威胁视频声明,警告“准备参加北京奥运会的全体运动员和观众”,宣称“已经集中了所有的力量”,“行动已进入实施阶段”,叫嚣“要利用最简单的方式给中国政府致命的打击”,“要把2008年变成中国的哀悼年”。

  该组织还声称2008年5月云南、上海和温州的几起公交车爆炸案,都是其所为。2009年8月,身为“东伊运”发言人的阿卜杜勒·哈克再次发表威胁中国的录像,称将在全世界范围内对代表中国利益的目标发动恐怖袭击,以此“报复”中国政府镇压乌鲁木齐骚乱。

  成“世界公敌”终遭猎杀

  2009年6月,阿卜杜勒·哈克秘密潜入巴基斯坦,和“基地”组织及当地塔利班武装讨论如何应对巴政府军的攻势,由此被美军列为猎杀对象。据了解,这已经不是美军首次与“疆独”武装分子发生冲突。

  1月19日,驻阿美军也曾打死了15名“东伊运”所属武装分子,其中包括两名土耳其人和13名中国籍维吾尔人。但击毙阿卜杜勒·哈克这样的重大战果还是第一次,这也是美军近来少见的成功战例。

  美国等西方国家基于遏制中国的考虑,曾对“疆独”采取纵容和支持态度。但是近几年来,“疆独”分子崇尚血腥暴力、与 “基地”组织勾结等行为使国际社会越来越难以容忍,逐渐成为世界公敌。西方国家基于不能诞生第二个 “基地”组织的考虑,对其打击日渐增强。

   新华社 法制晚报 朗天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