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一号提案锁定低碳经济 三大低碳板块蠢蠢欲动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3月03日06:51
  编者按:据悉,九三学社向本次大会提交的"关于推动我国低碳经济发展的提案"已经被列为会议一号提案。发改委目前也正在起草低碳经济指导意见,将对低碳经济概念进行界定,规划我国低碳经济的发展。低碳经济的概念究竟将如何界定?低碳板块又将走出怎样的行情?中国经济网《对话首席分析师》请华融证券策略分析师肖波为我们解析两会低碳行情。

  低碳行情已启动

  据媒体报道,早在春节前,数个民主党派已经向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提交了多份关于促进低碳经济发展的提案。据悉,九三学社向本次大会提交的"关于推动我国低碳经济发展的提案"已经被列为会议一号提案。

  发改委相关人士也表示,发展低碳经济与我国正在实施的可持续发展战略相契合,这也是我国建设创新型国家、走新兴工业化道路、建设生态文明的必然选择。发展低碳经济为我国推动产业结构调整,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供了一个重要抓手。发改委目前正在起草低碳经济指导意见,将对低碳经济概念进行界定,规划我国低碳经济的发展。

  肖波指出,目前市场上低碳经济行情已经启动,两会期间会出现持续震荡上涨的行情。并且低碳经济不仅有经济面的支撑,还有国家政策的支持,国家会把低碳经济作为未来战略规划的重点,这就会对相应板块的走势有一个长期的影响。低碳经济不会是一个仅仅靠炒作的短期行情。两会结束,投资者也不必急于抛出。

  发展低碳经济是大势所趋,目前的关键就是发改委即将出台的指导意见中对低碳经济概念的界定,什么被划进来,将是影响个股非常重要的因素。肖波认为,低碳经济有狭义和广义之分。狭义角度来讲,肯定是低碳排放这样一个标准,但是从广义角度来说,低碳经济实际是包括能源、环保、网络经济等行业的全方位的一个范畴。发改委的指导意见应该会按广义的概念来界定。

  环保公司直接受益

  肖波认为,直接在减碳方面有重大技术改造、技术设备监测以及环保处理和环境改造这方面的设备制造业是低碳经济比较直接受益的一个重点,无需多说。这类公司中推荐龙净环保,龙净环保是脱硫脱碳方面的低碳经济比较典型的一个公司。

  新能源:风能凸现价值

  另外,新能源也是低碳经济比较重要的一部分。从现在全球发展的状况来看,比较认同的新能源包括核电、水电、风电、太阳能发电等,当然还有最近海洋能、地热能等,但是从市场角度来说,目前对市场影响比较大的应该是风电和核电、太阳能发电。

  全球太阳能资源丰富,取之不尽用之不竭,太阳能的广泛应用,对降低碳排放会有重大贡献。所以太阳能是一个重点。

  从全球发达国家的情况来看,核能在利用过程中对环境的保护在发达国家的环境保护中已经有很充分的体现,所以我们国家下一阶段会把核电作为一个重点的发展领域。核电也会是国家下一步战略规划低碳经济中的一个重点。

  这三者中,结合市场来说,效益最明显的是风电。目前市场的建设、电力输入接入以及国家制定的电价的保护性措施,从现在在建的和已经建成的风力发电厂的运行情况来看,风力发电的效率比较高,同时其运营成本和维护成本相对较低。相比其他新能源,风电的前期投入比较大,但是其生命周期比较长,一旦初期投入之后,会长期受益。风电是未来发展的一个方向。在这三个新能源中,风电可能会率先凸现它的价值。

  风电比较典型的公司就是金风科技和宝新能源。金风科技是最主要的风力发电设备的提供商,其1.5兆瓦风力发电机组的技术在全国是领先的,在国际上也有一定地位。目前,出口占其销售收入的一个很大比重。国内很多风力发电厂普遍使用它的技术,这家公司未来会有一个长足的发展。

  宝新能源已经在海上陆路建了相当规模的的风力发电场,从去年的财务状况来看,去年其全年发电收入已经达到27个多亿,占到其主营收入的94%左右。而且其09年风力发电的增长水平达到98.28%,所以其规模效益已经体现出来了,肖波预计宝新能源今年的收入还会有一个大的增长。

  网络经济促进减少碳排放

  肖波认为网络经济也会被国家提升到一个比较重要的位置。按照碳排放的标准,原来传统的物流体系应该是一个碳排放比较严重的状况,网络经济推行后,减少了商品的流通环节,会对减少碳排放起到一个促进作用。所以肖波认为,智能电网、物联网、网络设备制造、网络运营管理和软件控制技术,都是未来低碳经济的典型代表。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