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外媒热议十一世班禅进政协 猜测为对付达赖之举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2010年03月03日08:20
  本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肖 磊  本报特约记者 赫 晓  本报记者 李虹

  十一世班禅———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2月28日被增补为全国政协委员,成为第一个“90后”政协委员。这一消息引起世界媒体的关注,也招来一些媒体变味的解读。有媒体称,中国政府通过此举是想对付达赖喇嘛。《纽约时报》2日援引一位中国佛学家的话称,班禅增补为政协委员“符合情理,因为他(班禅)在西藏人民中拥有很大的影响力,尽管很年轻,但他已经很有学识”。

  法国广播电台中文网1日报道称,刚于2月13日年满20岁的额尔德尼·确吉杰布上月已获选为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是他担任的第一个社会职务。这次补选为全国政协委员,成为第一个“90后”全国政协委员,相信会是他政治生涯的另一个重要里程碑。据介绍,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原名坚赞诺布,出生于西藏自治区嘉黎县,1995年被国务院认定为第十世班禅的转世灵童,继任为第十一世班禅额尔德尼。

  第十一世班禅进入政协的消息一传出,就有媒体做起了文章。《印度人报》2日援引分析人士的话称,中国政府此举是为了让班禅的身份合法化,因为目前这个问题还存在争议,一些流亡藏人拒绝承认目前由中国政府认定的班禅。有的媒体则渲染事情发生的时间,称班禅当选政协委员之前,美国总统奥巴马刚会见了达赖喇嘛。《印度时报》1日称,班禅被寄予挑战达赖喇嘛的厚望,能够帮助中国政府对抗关于西藏问题的不利声音。虽然目前班禅还没有对达赖喇嘛进行直接攻击,但这可能马上就要发生了。报道援引所谓观察家的话称,班禅可能会加入“诽谤行动”,参加与西藏问题有关的新闻发布会,甚至在全球各地宣讲,为中国政府的观点赢得支持。也有分析认为,班禅可能会在中央政府与达赖喇嘛之间担任调停的角色。

  对于班禅身份合法性遭到质疑,中央党校胡岩教授2日对《环球时报》表示,那些海外流亡藏人毕竟是少数,把少数人的想法笼统地归成藏人的想法,这很荒唐。清代以后,历代班禅都是遵循历史定制经中央政府认定的,十一世班禅也是在1995年通过金瓶掣签正式认定的。他在信奉藏传佛教格鲁派的藏区群众中享有很高威望。胡岩说,他在西藏和藏区调研时了解到,前些年十一世班禅到当地访问时,很多藏族农牧民从遥远的地方赶来,住在搭建的帐篷里,为了朝拜这位大活佛而通宵达旦地静静守候。

  “增补班禅为政协委员是政府考虑到广大藏族民众希望有宗教界的代表人物参政议政。说十一世班禅此次当选政协委员是为了排挤达赖,显然是很不负责任的议论。”胡岩介绍,十世班禅1954年在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当选为常务委员会委员,同年当选为全国政协第一届委员会副主席,当时只有16岁。当年达赖喇嘛当选为第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时也只有19岁。

  虽然有一些变味的解读,但西方媒体在报道中也不得不承认班禅作为宗教领袖的能力和影响力,并纷纷预测他的政治地位会得到提升。英国广播电台报道称,班禅可以流利用藏语、英语和汉语交流。在2009年3月纪念西藏百万农奴解放50周年座谈会上,班禅用流利的汉语普通话和藏语作了发言。之后,他又在第二届世界佛教论坛开幕式上用流利的英语发表了演讲,称中国有宗教自由。报道称,在举行坐床仪式的10余年来,班禅一直比较低调。此次被选为政协委员后,公开露面的机会将会增加。有印度媒体认为,虽然政协委员的影响力不如人大代表,但中国政府可能会给班禅一个更为重要的政治身份,帮助中国在西藏问题上赢得世界范围内的支持。英国《独立报》2日也称,这是中国政府维持国家稳定的战术之举,班禅在中国的政治地位将会不断提升。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