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网民热议如何分好财富蛋糕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3月03日07:56
  在社会财富蛋糕做大的过程中,中国的贫富差距矛盾也日益加剧。今年两会前夕,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跟网友在线交流时表示:“我们不仅要通过发展,做大社会财富这个"蛋糕",也要通过合理的收入分配制度,把"蛋糕"分好,让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

  温总理的表态让很多网友转忧为盼,网民预测“分配”问题将成为今年两会的讨论重点,并纷纷为如何分配好财富蛋糕建言献策。

  谁占据了国民财富

  “国民财富分配体系的三个主角分别是国家、企业、居民。在这三者之间,目前是国家比企业得的多,企业比居民得的多,是个典型的倒金字塔模式。”中广网博主易鹏认为这种分配模式直接导致中国社会的贫富差距的拉大。

  除了国家手中的财富,作者颜和成在百度网撰文指出,五只“黑手”掠夺了国民的财富蛋糕:一是少数人集中了大财富,他们聚集财富的过程和手段令人质疑;二是“吃饭财政”和高额行政成本;三是贪官污吏大肆挥霍,非法侵吞国家财富;四是国企高管随意支配企业钱财,职工工资增长缓慢,改制企业职工沦落为打工仔、弱势群体;五是20多个西方发达国家联手透支中国,这些国家不仅占有了中国人民劳动创造的部分财富,还把属于中国人民子孙后代的资源和环境也变现成为消费品。

  财富大蛋糕应如何分配

  从只言片语到长篇大论,网民们热情地对财富分配制度改革提出个人意见。

  凤凰网博主罗传银认为,分配好财富“蛋糕”体现在三个环节上:一是以工资收入为主要来源的初次分配,二是财政税收、社会保障、义务教育等社会福利性的再次分配,三是以慈善、捐赠为主的社会公益性分配。

  罗传银指出,在初次分配中,政府应做到以下四点:一是增加就业岗位,增加劳动者的即期收入;二是以工资改革为核心、提高劳动所得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三是积极推动农民收入增加,逐步缩小城乡收入差距;四是防止行业垄断获得超额利润。

  罗传银表示,在再分配环节中,政府通过财政收入和支出两个基本途径实现财富分配和调节的功能。从收入的角度来说,应通过建立合理的税收制度取得适度的财政收入,同时合理调节高收入者财富;从支出的角度来讲,应合理安排支出结构,一方面使非生产部门的劳动者取得合理的收入,另一方面使收入分配差距能够得到恰当的调节。

  罗传银还指出,在第三次分配中,政府既要提供必要的制度环境,还要营造优良的社会环境,在全社会倡导慈善理念。

  警惕“腐败黑手”

  天涯网博主“文中思”警示,应谨防“财富蛋糕”分配背后的“黑手”。他指出,腐败是当今中国的一大问题。正因为如此,公民的财富利益才会不断地“被代表”,而本应属于全社会公平分配的“财富蛋糕”又往往被侵占。

  “文中思”强调,不斩断“黑手”,就不可能真正建立起社会“财富蛋糕”公平分配的机制,即便是勉强建立起来,社会“财富蛋糕”的公平分配也很难实现,因为这些“黑手”会不惜代价地干出诸如“抢夺蛋糕”、“截留蛋糕”、“侵占蛋糕”、“挪用蛋糕”、“私分蛋糕”和“贪污蛋糕”的坏事来。(张小洁) (来源:经济参考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