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为什么是朱民、林毅夫当选?(图)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3月03日08:52
  朱民出任IMF要职,一方面是他本身才能的体现,另一方面也离不开中国国力发展的助益。但这还只是从中国的角度看问题。从国际化角度看,继林毅夫出任世界银行高级副行长兼首席经济学家之后,又一位中国经济学家出任国际金融机构要职,也反映出国际社会对“中国智慧”更加认同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多米尼克·斯特劳斯—卡恩2月24日宣布,任命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朱民为其特别顾问。这一消息虽然令人振奋,却也并不特别地出人意料。

  在未来的国际经济金融秩序中,IMF势必要扮演一个关键角色,但要想扮演好这个角色,IMF必须获得合法性。合法性从哪里来?按照卡恩的说法,必须切实提高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在IMF的份额,以反映当前国际经济格局的变化。

  “大多数新兴经济体在IMF的代表性不足,这也是为什么我一年前如此积极地推动IMF份额改革的原因。”斯特劳斯—卡恩曾在一次专访中对笔者说,“如果没有合法性,就没有人会听我们的政策建议,或者郑重接受我们的早期预警。”

  份额变化的同时,IMF人员的组成必须得到优化。按照以往惯例,世界银行行长一直由美国人出任,IMF总裁则是欧洲人的禁脔。在今天的IMF,来自新兴经济体的普通工作人员明显偏少,尤其是像中国等主要新兴经济体,职员数量与其国家的经济实力和影响力很不相称。

  这种状况显然不合理。斯特劳斯—卡恩就曾明言,如果有一天IMF和世行领导人来自发展中国家,为什么不可以?按照他的话说:“那是"旧世界",而现在是"新世界"了。”作为一个具体的举措,他说他曾就相关事宜和中方进行沟通。

  于是,也就有了朱民最终的出线。朱民在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取得经济学博士学位,并曾在世行担任经济学家。他对中国国情的了解以及拥有的国际化背景,显然有助于IMF改善和新兴经济体的关系,尤其是改善因亚洲金融风暴而恶化的IMF和亚洲国家的关系。

  斯特劳斯—卡恩在任命朱民的声明中就指出:“朱民带来了政府和金融领域的宝贵经验,我期待听到他的意见。作为特别顾问,他将发挥重要作用,与我和我的管理团队一道应对所有成员国未来面临的挑战,并加深IMF对亚洲和新兴市场的了解。”

  朱民出任IMF要职,一方面是他本身才能的体现,另一方面也离不开中国国力发展的助益。但这还只是从中国的角度看问题。从国际化角度看,继林毅夫出任世界银行高级副行长兼首席经济学家之后,又一位中国经济学家出任国际金融机构要职,也反映出国际社会对“中国智慧”更加认同。

  林毅夫其实就是一面镜子。对于林毅夫在世行的表现,世行行长罗伯特·佐利克曾评价说,林毅夫给世行展示了“值得尊敬的学术才能、可操作的经验、具合作精神的领导才能以及熟练理论的卓越结合……世行职员都欣赏他有深度的建议,我非常重视他的忠告和友谊”。

  用林毅夫自己的话说,现有的经济学理论大部分是由发达国家学者提出的,不可避免地以发达国家的发展阶段、社会经济条件和文化为理论前提,用以解决发达国家的问题,“如果把在发达国家形成的理论简单应用到发展中国家,就可能出现南橘北枳的效果,即使目标非常好,用意非常良善,产生的效果却不如预期,甚至好心办了坏事”。

  中国的发展经验则给了世界另外一种思路。比如,中国在经济困境时,通过发展基础建设刺激经济发展,同时解决未来发展的瓶颈问题,这些有效措施就得到许多国家的认同,并成为这次金融危机中许多国家效仿的一个方面。林毅夫在世行的一系列意见,其实就浓缩了中国改革开放30年的成功经验。

  世行中国执行前董事邹加怡曾经说,林毅夫为世行带来了一个发展中国家学者的独特视角,“他的思想素材来自中国丰富的发展实践,就任以来,他在一系列重大经济政策问题上的独到见解赢得了世行内外的广泛肯定和尊重”。

  从林毅夫的表现以及朱民入职IMF看,新兴经济体有自己的优秀人才,也完全可以从人才、思想和理论等多个方面,为国际经济作出贡献。在这方面,世行开了个好头,作为姊妹机构的IMF也终于有了进步。这是不错的开端,但对比新兴经济体在世界上的影响力,这还远远不够。

  《国际金融报》(2010-03-03第08版)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