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我军大校主张中国争做世界第一军事强国引热议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3月03日09:43
  因呼吁中国取代美国做世界第一,解放军大校刘明福在新书《中国梦》中的言论就像一颗炸弹,甫一扔出,便在西方媒体炸开了锅。路透社1日称,中国国防大学教授新书《中国梦》“叫板美国"冠军国家"地位”。英国《每日电讯报》称,解放军大校认为中国应建设世界最强大军事力量,迅速前进,将美国从“全球冠军”宝座上掀翻。西方媒体在报道《中国梦》中的观点时,普遍解读为“尽现中国不断膨胀的雄心壮志”。

  路透社等西方媒体在报道刘明福新书中的观点时,普遍引用的观点包括:刘明福认为中国在全球目标上不应再继续低调,而应“冲刺世界第一”,他认为中国崛起必然引起美国戒心,中国虽满怀“和平崛起”之意,但战争风险难消;刘明福在书中写道,“21世纪的中国,如果不能成为世界第一,不能成为头号强国,就必然是一个落伍的国家,是一个被淘汰的国家”;刘明福写道,中美两国之间的竞争是“谁成为头号大国的竟争,是谁胜谁衰,谁来主导世界的冲突……中国要救自己、救世界,就要有当舵手的准备”;刘明福还写道,“如果中国的军力目标,既不能赶超美国,也不能赶超俄罗斯,那么中国的强军事业就只能锁定在世界三流军力的水平上”。

  路透社称.最近一段时间中国国内要求在贸易、西藏、人权及对台军售等一系列问题上对美国采取强硬态度的呼声日高。刘明福的新书“直白大胆的内容与用词在这种背景下依然显得分外鲜明”。路透社还称,《中国梦》不代表中国政府的政策,中国政府在国家目标上还远没有书中的主张那么咄咄逼人。报道还称目前中国国内民众殷切希望中国领导层能将高速发展的经济转化为国际社会上更大的话语权,而《中国梦》正是证明了中国领导层所背负的这么一种压力。

  身为国防大学军队建设研究所所长的刘明福1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再次重申他接受西方媒体采访的观点,他说,“新书仅代表我个人观点,但我认为它具有一定广泛性……我们需要经济崛起,同样也需要军事崛起”。他说,《中国梦》提出中国“争当世界冠军国家”的大目标,和中国韬光养晦、有所作为的外交思维是一致的。世界冠军是中国奋斗的“大目标”,而韬光养晦是中国要坚持的一个“大态度”。他说,一些西方人特别是一些美国人,把中国外交的韬光养晦看成是一种“战略伪装”和“中国计谋”,这是对中国战略文化的粗浅理解。他说,中国要有所作为,要成为世界的冠军国家,就要有崇高的理想、远大的梦想,有伟大的目标,同时要具备好的态度,实实在在,一步一个脚印,在国内讲“和谐社会”不内耗,在国际讲“和谐世界”不挑事,不是像美国那样时常挑事。他还说,美国对中国军事崛起不必神经过敏。由于中国和美国的国家胜质根本不同,中国的方针是“强而不霸”,所以即使中国成为世界第一,中国军力无比强大,也不会成为世界的威胁。中国军事崛起,是中国国家利益的必然要求,是应对美国遏制的重要保证,中国军事崛起有利于世界和平,也有利于改变严重失衡的世界军事格局。

  环球网1日就此话题展开的一份调查显示,超过80%的受访者认为“中国应追求世界第一军事强国”。在回答“是否赞成公开表达追求第一军事强国目标”时,选择“赞成”和“不赞成”的比例几乎持平(前者48.5%,后者51.5 %)。有军事专家分析称,中国公众的强军意识,很大程度是受悲情历史影响。中国军事学者戴旭1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一个国家的战略选择遵循的是实力的逻辑,因此,中国的发展战略应当是顺势而为。虽然中国的经济增长速度很快,但就实力而言,离成为全球性强国还差得很远,要做世界第一难度非常大,从各种条件来看,中国的发展战略还是定位在一个地区强国更为理性。(程刚) (来源: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