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北京如何破解城市化进程中流动儿童上学难题?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3月03日09:54
  新华网北京3月3日专电(记者王思海)在北京城乡接合部,由于城市化建设的推进,十多所打工子弟学校已在春节前后被陆续拆除。新学期开学已有一周时间了,这些原来在校的来京务工子女现在是否还在上学?北京市相关政府部门是如何安置这几千名打工子弟的?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采访。

  教育主管部门:力争不让一个打工子弟失学

  “孩子的上学问题终于解决了。”2月26日,来北京打工的刘贵林夫妇心里的那块石头,总算落了地。在朝阳区政府分流信息的指导下,他们的孩子转到朝阳区十里河乡的一所农民工子弟学校。

  蓝天实验学校校长马瑞刚介绍,在2009年秋季学期开学初,就接到朝阳区教委公告。由于要拆迁,学校不能按学期收费,而是按月收费。原来的700多名学生中陆续有人被家长接走,但仍有500多名孩子留在学校,参加了期末考试。

  “离开的学生大部分是和家长搬到了其他地方居住,就近入学。还有一部分学生回到了老家。”马瑞刚说。

  北京市朝阳区是因拆迁而涉及打工子弟学校最多的区域。朝阳区教委副主任刘丽彬介绍,春节前后,朝阳区共有13所打工子弟学校被拆除,涉及学生3000余名,分布在崔各庄、东坝、十八里店等乡镇。

  “力争不让区内一名适龄流动儿童失学。”刘丽彬表示这是教育主管部门的工作底线。刘丽彬介绍,目前来看,基本每个分流学生都能找到接收的学校,如果公立校和自办校接收不了,还将通过搭建临时校舍等措施解决学生就读问题。

  被拆迁学校:先分流学生后关停

  今年,北京市继续执行新一轮的土地储备开发,将在年底前完成4500公顷可上市住宅用地的土地储备,新增项目将向南城、新城范围、轨道交通沿线、城乡接合部等重点区域倾斜。按照规划,今年6月之前,北京市朝阳区、石景山区、昌平区、大兴区、丰台区等几十所打工子弟学校面临搬迁。

  如何安置这些打工子弟上学?记者调查了解到,北京市政府已要求各区县政府在城市化建设中涉及关停的打工子弟学校,必须坚持“先分流在校学生,后关停学校”的原则稳步推进。

  “对土地腾退过程中分流量大、工作确有困难的学校,将分步关停。”北京市朝阳区教委社会力量办学科科长周滢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为解决这部分因学校拆迁面临分流的学生上学问题,朝阳区教委与区农委及属地政府已提前一个学期做好沟通工作,制定了腾退范围内自办学校学生的分流方案。

  “寒假期间,朝阳区教委组织20多名协管员,会同有关部门对拆迁范围内的学校进行了详细摸底,了解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的上学情况。”周滢介绍,通过调查,朝阳区教委加大周边学校接收力度,准备了4000个公办学位,以及支持已取得合法资质的自办学校进一步扩招等方式做好分流工作。

  刘丽彬说,朝阳区是北京市流动人口主要聚集地之一,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将近10万人。目前,朝阳区各属地街乡都对外公布了入学儿童登记地址及联系方式,认真做好区内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登记造册并与教委对接分流安置工作。

  针对有媒体报道外来务工人员子女难以进入公办学校的现象,北京市相关部门对此进行调查,发现有不少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是违反计划生育政策超生的,他们无法获得相关证件,因此不能进入公办学校就学。但这些儿童可以进入社会力量办学的学校就读。

  解决打工子女入学关键点:合理规范学校布局

  记者了解到,自2000年以来,北京市外来务工人员子女一年比一年增加,从新世纪初的8.5万人增加到41.8万人。

  北京市教委基础教育处处长李奕说,来京务工人员子女总数约有41.8万人。近年来,这些随迁人员在北京公办中小学就读的比例始终稳定在60%以上,2009年达到历史最高,达67%,约28万人。

  北京市人大代表李敬在今年的北京市“两会”上提出,目前很多进京打工人员的目的发生了变化:之前进京工作,因孩子没人带,所以带到北京;现在则是因为进京上学不用花钱,为孩子上学而进京务工。

  尽管如此,北京市仍采取多种措施调动公办学校接收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的积极性,还在城乡接合部新建或改扩建一批公办学校,以逐步解决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就学问题。“我们每年专门拨出经费,奖励接受来京务工人员子女较多的学校。”周滢说。

  记者调查了解到,目前北京市绝大部分外来务工人员子女集中在城乡接合部,这些区域的公办学校已经趋于饱和,接收随迁子女已有较大困难。

  为此,北京市加大了对社会力量自办学校的扶持力度。“自2004年至今,北京市级财政在这一项投入已近5亿元。”李奕说。

  周滢介绍,朝阳区已将取得合法资质的自办学校全部纳入“两免一补”范围,按小学生80元/人、中学生130元/人的标准统一划拨经费。每年还为每所学校配备20万元的设备设施,帮助这些学校不断改善办学条件。

  “适应城乡发展需要,合理规划学校布局,办好必要的教学点,方便学生就近入学。坚持以流入地政府管理为主、以全日制公办中小学为主,确保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平等接受义务教育。”这是教育部刚刚发布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公开征求意见稿)中公布的内容。

  北京市教委相关负责人说,北京为落实这个纲要解决来京务工人员子女上学的问题,能够做的就是把教育资源再放开一些,使打工子弟同在蓝天下,共同成长进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推荐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