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烟草局长情色日记 研究官场生态的第一手资料

来源:南方日报
2010年03月03日11:43

  广西来宾烟草专卖局原局长韩某自爆淫乱的日记,日后可以被二流作家拿去作为官场小说的底本,正愁没有素材的电视编剧们也可以借用。同僚们说这位局长是个文人型官员,倒真没说错,写下日记,实在是文人的习惯惹了祸。不过没准做官的韩局长倒了,文学史上会留下他的名字。这部娴熟使用白描体的纯写实文学将成为一部男性下半身写作的典范作品,并且,这部散发着香艳、腐朽、淫乱等各种气味的局长日记或将成为研究当今中国官场生态的第一手资料。

  人们向来对官场之事有着极强的窥探欲,庭前的勾心斗角、后宫的金枝欲孽,诸如此类,绕不过美女与权力的纠结。去年大热的电视剧《蜗居》就被指影射沪上某落马高官及某位名媛。此事虽然毫无证据,却被老百姓们茶余饭后谈了好几个月。广东去年落马两大高官,事发之后亦是满城尽谈香艳事,无外乎美人与金钱的纠葛以及到底得罪哪路人物的疑问罢了,所以民间对这类揭露内幕的文字是极为喜欢的。清朝李宝嘉写作《官场现形记》时就有影射时局时人的目的。据说,小说写的都是当朝人物,只是改名易姓而已。这么看来,古人的八卦精神一点不比我们差,而且胆量和手段都要更高一筹。李书中影射荣禄、李莲英甚至老佛爷的地方一看便知,而且写得如此事实,以至于惊动了老佛爷,史载“慈禧太后索阅是书,按名调查,官吏有因以获咎者”。从这一点看,老佛爷还满有雅量,没有把李宝嘉给禁了,反而把《官场现形记》当做了反腐倡廉的切入口。现在这局长日记公布出来了,有关部门不妨也学一学老佛爷读《官场现形记》的精神,按图索骥,把与之关联的官商找出来。不厚道一点说,这位仁兄才公布了其中一部分的日记而已,倘若查到他更多的日记,不知道会不会在广西的烟草系统内掀起惊涛骇浪。

  抛开局长日记本身,普通人用膝盖想想都知道这韩局长有点“冤”。这“冤”倒不是说他行为可饶恕,实在是相对某些落马官员的行为,日记中所涉及的贪污、吃喝、玩女人不仅是正常,还有些“小儿科”。按照网友统计,此君近一年内收受贿赂16.2万元,有过关系的有5人,比起某些官员,其实不是一个量级。难怪有网友说韩局长其实已经算是个好局长,而事实上韩局长本人在广西烟草系统也有着不错的口碑。所以这部局长日记的曝光意义并不在于通过它抓了一个不大的贪污犯,而在于它第一次如此真实地展示了“酒场—钱场—情场”三点一线的官场生态,而贪污的数额和情妇的等级显然与权力的级别挂钩,一个小级别的干部尚且如此,那些更高级别的官员又将如何?在两会召开的前夕,又有多位省部级高官被双开,中央此前出台领导干部廉政准则52条,现在,完全可以把局长日记作为反腐倡廉的生动教材,让公众都知道官场生态恶化到了什么程度!

责任编辑:郑小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