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新闻嘉宾访谈 > 公民观察

胡德平:国家对土地有规划权 但使用权应归农民

来源:搜狐网
2010年03月03日12:09
胡德平:国家对土地有规划权 但使用权应归农民

  视频拍摄、剪辑:师丹

    对话人物:胡德平,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第一副主席、十届全国人大常委、内务司法委员会委员,十一届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对话动机:2009年《蜗居》热播,住房问题成为全社会最热点话题。但是,目前对于房价改革的问题,政府似乎改革乏力。那么如何从根本上解决全民住房问题呢?

  主要观点:不应把土地继续实施国有化,然后拍卖给开发商进行盖房。而只有把土地的招商、使用、开发权交给农民集体,才是避免高房价的最佳调控手段。

  精彩言论:你城市要不断做规划和发展,这样的话用的农村土地是否都变成国有土地了?我觉得国有土地只能够跟你的公共利益来征收,不是公共利益的就允许和尊重农村集体所有制,让人家也来经营,也搞工商开发。

  土地使用权应还给农民集体

    记者:当前住房问题成为社会普遍关注的一个问题,那么您觉得在住房改造上政府可以做些什么?

  胡德平:我就说买房子的怎么解决城市居民的住宅问题,我觉得现在一些新的政策非常好,就是说在城乡结合部在一些农村里面应该尊重农村农民土地所有权。如果这个地方经过规划了以后,政府就不要再介入了,当地的农村农民在用地上他们自己来招商引资,这个价钱(高房价)一定会下来,而且当地农村的收入马上起来,因为中间再没有把地再变为国有土地,国有土地再招商引资,没有这个中间环节了。

    农村集体可自主对土地招商引资

    湖北前一段时间有消息,北京也有这样的消息,广东也有这样的消息,如果真正城乡结合,如果我们小城镇尊重农民集体土地所有权,而不是在搞私有化,你就是让这种集体所有制拿了他的土地按照国家的规划,在非农用地之外进入市场去招商引资,那这个村庄和部落工商业一进来,农业用地也不减少,我觉得工农牧工商都全面能够发展,而且住宅马上也会大大下降。

  土地集体所有应写进宪法

    记者:在全国推行做这件事现在最大的难点应该在什么地方?

    胡德平:我觉得确实现在需要把我们的政策再协调起来。比如说我们宪法规定城市土地是全民所制是国家所有,那你城市是否要发展?你城市要不断做规划和发展,这样的话用的农村土地是否都变成国有土地了?我觉得国有土地只能够跟你的公共利益来征收,不是公共利益的就允许和尊重农村集体所有制,让人家也来经营,也搞工商开发。(拾年)

责任编辑:hiliu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