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诺贝尔化学奖得主:上海世博会呈现新的城市理念(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3月03日14:56

马里奥·莫利纳诺贝尔化学奖得主

  中新网3月3日电据上海世博会官方网站消息,诺贝尔化学奖得主马里奥·莫利纳应“世界百位名人谈上海世博”之邀撰文称,2010年上海世博会将在绿色建筑和绿色社区建设方面运用先进的技术,特别注重保持环境与自然的和谐,并将以此呈现新的城市理念。

  2009年5月,由上海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负责与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解放日报、文汇报、上海世博事务协调局等单位组织的“世界百位名人谈上海世博”活动正式启动。截至2009年12月,已供稿的百位名人中,国际名人70位,国内名人30位。

  文章称,作为能量与物质的积聚地,巨型城市需要最佳的技术来提高效率,减少对地球的影响,气候变化方面特别如此。2010年上海世博会将是一个展望更加清洁、更高效率的美好城市的独特活动。

  全文如下:

  自本世纪初以来,人类历史上开始出现许多复杂的城市集聚区。我们的世界充斥着巨型城市,且数量不断增长,人类社会不得不应对上百万人赖以生存的环境问题,为他们提供大量的能源、饮用水、食物,以及所有通过多种服务用以提高生活质量的物质资产,还有娱乐和工作空间。

  由于其规模,再加上密集的活动,几十年来,城市发展对环境的影响已经不再是局部的问题。城市的新陈代谢已经逐渐演变为地球的一部分,诸如使用微波炉加热食物的简单动作,一旦全世界每年运行十亿次,也将会造成全球影响。

  作为能量与物质的积聚地,巨型城市需要最佳的技术来提高效率,减少对地球的影响,气候变化方面特别如此。2010年上海世博会将是一个展望更加清洁、更高效率的美好城市的独特活动。我相信,世博会将在绿色建筑和绿色社区建设方面运用先进的技术,特别注重保持环境与自然的和谐,并将以此呈现新的城市理念。今天,可持续的建设于个人、于政府都是一项有益的事业,而且使我们更加接近我们梦寐以求且必要的可持续未来。

  中国有着地球上速度最快的城市化进程。大量人口正从农村迁往城市,寻求更高的生活水准和更好的生活质量。中国新城市的规模及其能源和物质的消费量大大超过亚洲其他城市,以及非洲和拉丁美洲的大多数城市。世界以惊叹的眼光,同时也带着某种程度的不安,关注着中国的经济增长、推进新城市模式的决心,及其在大规模发展和应用最新技术方面的巨大创造力。

  我们看到了中国城市发展所带来的巨大商机,见证了新的具有强大购买力的集中市场的产生。而且,这一发展伴随着国家向世界其他地方开放的进程,建立了商品和服务的积极互通,对加强和加速全球化进程有着积极的意义。

  从人类面临的主要挑战,即气候变化这一环境视角而言,实现大规模和加速推进低温室气体排放技术的运用是世界的希望,基于此,人们对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充满期待。数个世纪以来,许多西方和亚洲的城市不加区别地使用自然资源,其所达到的城市生活的舒适,让世界上上亿人口孜孜以求。这种欲求无可指责。今天我们知道,为消除贫困以及实现现代社会公正发展,污染与生态系统恶化的全球现象必须得到遏制和扭转。这不是一个容易达到的目标,因为我们必须在提高人们生活质量的同时实现这一目标。因此,我们必须找到新的方法管理和发展城市,从而以理智和可持续的方式使用从自然界索取的能源和物质资源,此乃当务之急。这可能吗?我确信这是可能的;作为全球文明体,我们现已创造了许多预测我们行为后果的工具,现在的挑战是如何运用这些工具使城市化的消极后果最小化。

  毫无疑问,无论是让城市更美好,创造更好的生活,还是铸造更美好的世界,上海都是一个独特的机会。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