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白领热购“指模套”应对指纹考勤 专家称存风险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3月03日15:31

你睡觉我打卡

  晚上和闺密K歌到凌晨、球迷熬夜看球……想睡个懒觉都没有办法,第二天还得早起上班,为的就是公司那台“认指不认人”的指纹考勤机。日前,在各写字楼宇间,流传着一种专门对付指纹考勤机的秘密武器——“指纹套”。只要买了这个东西,上班再早也不用亲自到场了。

  为看球赛常熬夜

  小孙家住新区坊前,从高中起他就是位超级球迷,经常熬足球。两年前,他应聘到市中心摩天360的一家企业上班。小孙说,因英超、欧冠等足球赛事大都在凌晨举行,看完后次日清晨起床难度不小。以前,单位管理比较松懈,不太严,每次迟到跟部门领导稍微解释下都能过关。但从去年起,该公司改为指纹考勤。这让他头疼不已,晚上看球后为避免迟到被扣奖金,他再不情愿也得从被窝里爬起来。

  和小孙一样头疼的还有黄小姐,她对韩剧情有独钟。每天晚上都要看到很晚,最恨第二天早上起来上班。为了上班不迟到,她在床边分别摆放了三个闹钟不停地“摧残”自己。

  上月底,小孙在网上闲逛时,意外发现一种名叫“指纹套”的新鲜玩意在淘宝网上叫卖。卖家称,按照本人指纹订做这种硅胶膜,可以代替本人打卡。怀着好奇心,他花了80元,订购了一只专属自己的“指纹套”,并在一周后收到成品。

  “第二天,我就请同事偷偷戴着指纹套试了试,居然通过了。”对于这个“秘密武器”,小孙很得意,于是把“指纹套”放在办公室,以备急用。

  指纹套网上公开卖

  记者在淘宝等购物网上看到,这种“指纹套”又被卖家称为“指纹打卡助手”或“指模”,销路还不错。

  昨下午,记者联系上一位QQ网名为“专业制指纹模”的淘宝卖家。他表示,每个指纹套售价120元,记者只需将个人指纹制成模板寄给他,他就能照着模板做出“指纹套”。据介绍,指纹套用材为硅胶,有很好的弹性,结实耐磨,保证能使用一年以上。

  “只需要一周,你就能收到专属"指纹套",保证能通过市面上绝大多数指纹考勤机的考验,你先可试用,成功后才付款。”该卖家信誓旦旦地表示。

  卖家随后让记者点开他的空间日志,上面图文并茂地介绍了如何用蜡油、一次性纸杯、金属瓶盖等工具提取个人指纹,以及制作模板的全过程。其广告语也极具诱惑性:“想在暖洋洋的被窝里多睡一会吗?想提前下班吗?今后您不必亲自到指纹机上考勤。为您量身定制指纹套,解决指纹机考勤的烦恼。”

  记者在网上搜索,仅淘宝网就有很多家定制“指纹套”的卖家,售价80元至300元不等。

  指纹套真能骗过考勤机

  一家指纹考勤机公司技术部人员表示,用硅胶制作的指纹套仿真性能好,的确有可能代替本人在考勤时蒙混过关。

  他称,目前市面上的指纹考勤机多是激光型的,它的工作原理是激光射在人的手指指纹的凹凸面上反射回感应板上,而后形成一幅图片,与之前员工登记时采集的手指指纹图片进行比较,如果相同则被确认是本人,不同则不是。激光射在硅胶指纹套上,如果指纹套上的纹路清晰,机器就会让指纹套通过考勤记录。

  指纹泄漏易被犯罪分子利用

  无锡锦程律师所荆文律师认为,指纹对于个人来说,具有专有性,是个人信息的重要组成部分,也可称为个人隐私。在网络上随意定制指纹套会泄露自己的指纹,一旦这些指纹套被不法分子利用,会给当事人及社会带来危害。

  他指出,商家售卖指纹套的行为,涉嫌违法《治安管理处罚条例》第19条的相关规定,为迟到、早退提供便利,扰乱了企、事业单位的工作和生产秩序。若有人利用此类产品违法犯罪,公安机关有权立案查处。(季娜娜) (来源:扬子晚报)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