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河南启动新一轮煤企兼并重组 预计明年3月完成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3月03日15:34
  酝酿已久的新一轮河南省煤炭企业兼并重组正式拉开帷幕。河南省政府于2日召开会议,提出在2011年3月底之前完成新一轮重组,目标是使骨干企业控制的资源总量占全省总量的85%、产量占到75%以上,单个矿井规模不低于每年15万吨,届时全省煤炭企业个数将减少到50家左右。

  记者了解到,这是河南省自2004年率先在全国进行大规模的煤炭资源整合后,又一次煤炭行业进行推进大规模的兼并重组。上一轮整合过后,目前河南省现有各类煤矿793处,平均规模仍不足30万吨,其中小煤矿个数达670个,占总数的84.5%,煤炭行业依然存在着产业集中度低、单井规模小、数量多、安全生产基础薄弱等问题。2009年,小煤矿发生事故共造成94人死亡,占全省煤矿死亡人数的65%。

  按照河南省出台的实施意见,这次兼并重组的重点是规模在15万-30万吨的煤矿,通过并购、转让、联合重组、控股等方式推进;以全省21家年生产规模在100万吨以上的企业作为兼并重组主体,整合其他中小煤矿,并要求其在所兼并重组煤矿中的股权比例不得低于51%。

  同时,力争在今年年底前建成3家年产5000万吨以上的特大型煤炭企业,使河南省骨干煤炭企业控制的资源总量占全省的85%以上,产量占到75%以上,单井规模不低于15万吨每年。

  按照实施意见,不符合河南省有关文件要求或者没有参加兼并重组的小煤矿,则必须退出煤炭开采领域,在年底前申请退出的,能享受全额返还安全风险抵押金、退还剩余煤炭可采储量采矿权价款、优先安置职工、争取国家补偿等政策。这意味着,河南全省670家小煤矿都将被纳入整合范围。

  据河南省相关负责人介绍,河南这次煤改备受各方关注,但既不同于山西模式,同时也不是所谓的国进民退。相比山西,河南省煤炭资源少、分布散,从实际出发经过反复测算,15万-30万吨的底线是较为合理的;同时,在确定的21家重组主体企业中,国有大中型企业占不到一半。(记者梁鹏)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