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欧洲债务危机:希腊之后还有谁(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3月03日18:16
  3月2日,欧洲投资银行副总裁普鲁塔贺斯·萨克拉里斯在希腊首都雅典宣布,2010年欧洲投资银行将为希腊经济发展提供更多的资金。2009年欧洲投资银行对希腊的贷款达到16亿欧元。新华社发(马里奥斯·罗洛斯摄)

  新华网北京3月3日电(记者傅云威)当前希腊债务危机影响仍然存在,全球主要金融市场持续动荡,欧元和英镑汇率近期一路急跌。从更广的范围和更深层次来考虑,在希腊之后谁还可能再掀欧洲债务危机,正成为近期各方关注的焦点。

  英国被“看空”

  西方媒体日前报道说,美国投资家吉姆·罗杰斯预测,英镑将于数周内崩溃。尽管罗杰斯随后否认了上述报道的真实性,然而,这则消息在某种程度上仍加剧了市场对英国政府财政持续恶化并可能引发英镑大幅贬值的担忧。

  在国际金融危机当中,原本不佳的英国政府财政状况进一步恶化。英国财政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已超过12%,与希腊相当。英国政府去年12月份把本财政年度计划发行的国债额度从之前的2200亿英镑上调至2251亿英镑。国际信用评级机构穆迪投资服务公司暗示,英国主权信用评级有可能被下调。

  英国经济连续18个月萎缩,英国国家统计局日前宣布,2009年第四季度英国经济较前一个季度仅增长0.3%。与2008年同期相比,去年第四季度英国经济依然下滑3.3%,从2008年第二季度到2009年第三季度,英国经济更是大幅萎缩6.2%。英国财政部此前预计,2010年英国的经济增速将仅为1%至1.5%之间。

  此外,最新民调显示,英国工党与保守党的民意支持率差距已缩小至两个百分点。这表明,在定于今年6月份举行的英国大选中,工党和保守党可能均无法赢得绝对多数席位。分析人士认为,由此产生的下一届英国政府将在一系列问题上受到掣肘,这种局面将不利于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推动英国经济复苏。

  政府债务剧增、经济低迷不振、政治前景复杂,这一切构成了市场看空英国经济和英镑的理由。

  英镑受重压

  在市场抛售压力之下,英镑对美元比价日前已跌破1比1.5这一心理价位,创近10个月来新低。有英国投资咨询机构甚至预测,一旦投资者看空情绪加剧,英镑对美元比价将进一步下跌20%至30%。

  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英国中央银行实施了所谓“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自2009年3月份以来,英国央行已向市场注入了高达2000亿英镑资金。一些市场人士担心,英国央行“开动印钞机”,将导致英镑面临贬值压力。

  英国在英镑汇率问题上面临两难选择。一方面,为稳定英镑汇率,英国央行需要采取相对更为紧缩的货币政策,英国政府也需要大幅削减财政赤字;另一方面,在当前英国经济复苏势头十分脆弱的背景下,这两项举措都可能导致英国经济形势恶化,从而助推英镑走弱趋势。

  瑞士联合银行货币分析师曼苏尔·莫希-乌丁预测,如果英国政府过快削减开支,引发投资者对英国经济复苏前景的担忧,英镑对欧元比价有可能从目前的1比1.1左右跌破1比1这一心理关口。

  其他还有谁

  除英国外,市场普遍担心,葡萄牙、爱尔兰和西班牙等政府财政赤字比例较高、融资能力较弱的欧元区国家也有可能陷入债务危机。

  据统计,2009年,葡萄牙、爱尔兰和西班牙政府财政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分别为9.3%、11.8%和11.4%,均远超欧盟《稳定与增长公约》规定的3%的上限。此外,三国公共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估计分别为75.2%、63.7%和59.5%,也均接近或大幅超过欧盟规定的60%的上限。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首席经济学家奥利维尔·布兰查德日前表示,在巨额公共债务和高失业率的背景下,这些国家需要刺激经济增长以解决问题。然而,欧元区成员国货币政策掌握在欧洲中央银行手里,这些国家的行动受到一定牵制。

  当前,欧盟要求相关国家努力开源节流,削减赤字水平,以保持公共财政的可持续性。与英国一样,这些国家在削减财政赤字问题上,同样面临如何避免经济复苏势头夭折的问题。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授、200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约瑟夫·施蒂格利茨日前警告说,削减赤字的措施可能会遏制希腊等国经济增长,进而导致税收减少,赤字增加。

  欧洲债务危机已对欧元区产生冲击。就欧元区的前景,欧盟智囊机构欧洲政策研究中心主任丹尼尔·格罗斯预测,欧元区作为一个货币联盟仍会继续存在,但某些小国退出欧元区将不再是什么不可想象的事。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