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有报道称“东突”头目被美军无人机炸死(图)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3月03日18:26
  中广网北京3月3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17时35分报道,巴基斯坦情报机构和塔利班官员于当地时间3月1日证实,美国中央情报局操纵的无人机在巴基斯坦北瓦济里斯坦地区发动袭击,一名和基地组织有关系的“东突”组织头目在巴基斯坦被美军无人机发射的导弹击中身亡。

  这个阿卜杜勒·哈克其实就是臭名昭著的“疆独”激进派领袖,“东突”组织“突厥斯坦伊斯兰党”头目,更是联合国在全球范围要重点打击、缉拿的恐怖分子之一。他为何如此猖獗凶狠?他究竟是一个怎样的人?下面,我们就先来了解一下其人其事:
阿卜杜勒·哈克·蒂尔基斯坦尼

  阿卜杜勒·哈克·蒂尔基斯坦尼,原名:买买提明·买买提,1971年出生,小学文化水平。1998年3月从中国新疆非法出境,在南亚某国加入“东伊运”恐怖组织,并担任“东伊运”恐怖训练营军事教官。2003年11月,“东伊运”前头目艾山·买合苏木被击毙后,阿卜杜勒·哈克开始担任“东伊运”头目,并加紧人员招募,与其他恐怖组织联系,行动极其活跃。从2007年8月开始,阿卜杜勒·哈克派遣了十多名“东伊运”恐怖分子通过非法渠道,潜入中国境内和中东、西亚某些国家,纠集成立暴力恐怖团伙,筹集恐怖活动资金,购买制爆制毒化学原料,从事制爆制毒活动;2008年10月中国公安部公布通缉令,对其进行全球缉拿;2009年6月,阿卜杜勒·哈克秘密潜入巴基斯坦,和“基地”组织及当地塔利班武装应对巴政府军的攻势,由此被美军列为猎杀对象。

  那么,阿卜杜勒·哈克所操纵的“突厥斯坦伊斯兰党”是一个什么样的组织?他们在全球的恐怖活动对各国造成了哪些影响?今天下午,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研究员董漫远接受了晚高峰编辑刘珏的采访,深刻的剖析了有关猜测“东突”组织头目阿卜杜勒·哈克是否被击毙的一系列反恐问题。记者:2008年的时候,中国公安部已经发出了正式通缉令,相信中国方面也很早盯上了。

  董漫远:很早了,不是2008年,03年就有他,公安部公布了两批名单,东突恐怖组织和东突恐怖分子,第一批名单就有他。

  记者:这段期间,这个人和这个组织的调查我们是怎么进行的,采取怎样的措施来应对他们的恐怖行动呢?

  董漫远:买买提他过去在新疆境内就劣迹斑斑,早已上了名单,后来他遣到境外,在阿富汗加入了所谓的伊斯兰圣战,追随哈桑·马苏姆,为东伊运的壮大出力,01年美国发动阿富汗战争推翻塔利班之后,他们就跟随基地组织、塔利班的残部,退守到阿富汗的东南部,以后又流窜于巴基斯坦、阿富汗之间。我们应该说对他这种拘捕行动一直没有放弃,而且是通过多种国际合作的渠道、框架,比如说通过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的框架准备缉拿他,像巴基斯坦、阿富汗又是上海合作组织的观察员国,他们应该对上海合作组织一些共识,一些反恐的规章都是接受的,他们在一定程度上对反恐事业也进行了配合。

  记者:阿布杜勒·哈克真的被击毙,这些事情会对东突组织有什么影响?

  董漫远:现在新闻报道说是把他炸死了,但是我们官方现在还没有最终确认他是否死了,假如最终确认也就是原来叫买买提明·买买提这个东突恐怖头目被炸死的话,这是一件好事,应该说是国际社会反恐行动的一个成果。当然我认为还不足以从根本上消除东突恐怖势力对包括中国在内的一些国家的经济发展、社会稳定所造成的破坏,因为现在东伊运既投靠了基地组织也同时投靠了塔利班。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