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专访赞比亚总统班达:下一个发展大陆将是非洲

来源:央视网
2010年03月04日01:01

  《环球视线》2010年3月3日完成台本

  ——专访赞比亚总统班达

  主持人 劳春燕:

  欢迎继续关注正在直播的《环球视线》。

  中国人对非洲国家赞比亚并不陌生,上个世纪的六七十年代,中国在非洲就无偿援建了一条国际化的大铁路,就是从赞比亚通往坦桑尼亚的坦赞铁路。至今,这套铁路还是东非的交通动脉。在刚刚过去的虎年春节,我们也在浓浓的年味儿当中,迎来了赞比亚总统鲁皮亚•班达。下面我们就一起来看一下对他的专访。

  (播放短片)

  赞比亚总统 鲁皮亚•班达:

  我们非常感谢胡锦涛主席及中国人民在虎年到来之际邀请我们访问中国,我们知道你们在庆祝这个节日,我们能够感受到节日的气氛。全中国人民都在欢度新春佳节,我们也参与到这个节日的庆典当中来了,我恭祝中国人民节日快乐,并向他们为国家建设所付出的努力致以敬意,这也符合虎的寓意,象征着中国人民的力量与勤劳。

  我们非常容幸能够受邀来到这里,并作为新的一年里,首位访问中国的外国元首。

  这是我第一次对中国进行访问,我一年前当选为赞比亚总统,这是我对中国进行的首次访问,中国也是我最希望访问的国家之一。在我当选总统之后,我很快收到了中国国家主席的邀请。中国是一个发展迅速的国家,它已经成为了世界三大经济体之一。不仅如此,中国还非常关注非洲,我们从中国经济的发展中受益良多。我们是老朋友了,我们之间的友谊对双方来说都很重要,所以我一定要来中国看一看。

  解说:

  对位于非洲中南部的内陆国家赞比亚,许多中国人并不陌生。上个世纪七十年代,中国在非洲无偿援建了一条国际化大铁路,这就是由赞比亚首都北部通往坦桑尼亚首都达累斯萨拉姆的铁路,即著名的坦赞铁路。这是中国无私援助非洲的壮举与丰碑,至今非洲人民依然记得这一切。

  鲁皮亚•班达:

  在赞比亚独立之前,赞中两国都已经是朋友了,我们在争取民族独立的时候就与中国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在我们为摆脱殖民统治而斗争的时候,中国对赞比亚人民给予了全力帮助,所以我们之间的友谊源远流长。

  自从我们两国建交以来,双方一直肩并肩、相互支持、相互帮助。从1971年,为了帮助中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赞比亚同其它在当时相继获得独立的非洲国家,进行了艰苦的努力。让我们感到高兴的是,中国没有忘记非洲国家的帮助,这也一直提醒着我们,中国与非洲一直是相互帮助。

  当时我们也曾遇到过困难,在我们独立之初,赞比亚南部的一些英国殖民地对我们实施了贸易封锁,封锁了我们正常来往的贸易通道。所以,我们需要修建一条铁路,我们需要拓宽通往外界的道路,不仅是为了让我们的铜矿出口,也不仅是为了我们的石油业,我们求助了许多国家,但是它们都说没有能力帮助我们,因此也就没有经济上的援助。只有中国向我们伸出了援助之手,它不仅从经济上援助了赞比亚,还派出了很多人,到赞比亚去支持建设。中国派出了数千位年轻人到赞比亚支援坦赞铁路建设。

  在坦赞铁路援建过程中,一些中国援建职工牺牲在一线,一共有64名中国职工殉职,这也就为什么我们决定要在我们的国家修建坦赞铁路纪念碑。这样我们的年轻一代人就能够记住,中国为了支持赞比亚独立,不仅给予经济上的援助,也奉献出了宝贵的生命。

  赞比亚的独立,对于每一个非洲国家来说,都有更加重要的意义。这意味着如果赞比亚获得了自由,津巴布韦也就可以获得自由,南非、莫桑比克、安哥拉也就可以获得自由。而正是因为中国的援助,才确保了我们国家能够获得独立,我们永远不会忘记这些。

  解说:

  中非之间的相互支持,共同发展是当代国际关系中的典范,也是发展中国家合作发展的成功范例。随着改革开放带来的国力增强,中国始终如一地重视与非洲国家人民的传统友谊。

  去年中非合作论坛第四届部长级会议在埃及海滨城市沙姆沙伊赫开幕,中国总理温家宝专程参会,在通过非洲进一步发展的讲话中,温总理说,非洲有句谚语“独行可以走得快,结伴才能走得远”,中国也有谚语“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多位非洲领导人发表讲话对中国新推出的一揽子合作计划,深表感谢和欢迎。

  一位非洲领导人在发展时说,要说一句发自内心的话“谢谢中国”。

  鲁皮亚•班达:

  中非合作论坛第四届部长级会议在埃及召开。有意思的是,这不是中国和埃及之间的论坛,也不是中国与一个、两个非洲国家之间的论坛,这是一个中国与整个非洲国家之间的论坛。非洲国家的发展以及经济实力的增强使得整个非洲得到了发展,也就是说,中国对马拉维、安哥拉、津巴布韦、南非、卢旺达、莫桑比克等国家的援助,使它们的经济得到了发展。这就是说整个非洲都在发展,每个非洲国家的经济发展可以带动整个非洲的发展。

  如果我们看看欧洲大陆的发展,再看看非洲大陆的发展,再看看美洲大陆的发展,现在看到亚洲在发展,中国、印度、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都在发展。我坚信下一个发展的大陆将会是非洲,我们的人口数量并不少,整个非洲的人口数量将近十亿左右。所以你可以想像,通过中国的援助,非洲会迎来自己的发展。这对中国有益,对非洲有益,对全世界有益。

  解说:

  再过不到两个月,举世瞩目的上海世博会将正式开幕,在这个展示全球各国经济文化发展的国际社会上,有许多非洲国家将展示自己的成就与魅力。赞比亚作为重要的非洲国家,非常重视利用上海世博会提供的机会,展示自己国家的特点与发展前景。

  鲁皮亚•班达:

  中国与许多国家不同,友谊对于中国人来说非常重要。中国人一旦把你当作朋友,就会通过自己的方式来帮助你,中国在我们的国家获得了独立之前,就对我们进行过帮助,这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请允许我这样讲,那就是在中国变得富有之前,在中国有能力帮助我们之前,就时刻惦记着我们。所以友谊对中国人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对我们来说也是意味颇深。所以我们在世博会上的相聚,将会深化两国的关系。

  劳春燕:

  好了,感谢各位收看今天的《环球视线》,再见。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